2023中关村论坛在京开幕

2023中关村论坛在京开幕

丁薛祥出席并致辞 尹力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5月25日晚,2023中关村论坛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尹力在开幕式上宣读了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丁薛祥指出,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对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的高度重视。新时代十年,中国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推动科技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丁薛祥强调,中国将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相结合,加强基础研究,集聚力量进行科技攻关,全面增强创新能力。推动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大企业创新支持力度,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创新的基础制度,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中国支持北京在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支持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

丁薛祥表示,中国愿积极参与全球创新合作,同世界各国共享创新发展成果。他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完善全球创新治理,发挥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作用,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二是促进全方位国际科技合作,加强各国政府间、科技界、产业界的交流互动,推动人才、技术、资本、数据等要素顺畅流动。三是加强全球性问题研究合作,支持各国科研人员开展联合研究开发,共同推出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研究成果。

开幕式后,丁薛祥巡视2023中关村论坛前沿技术展,与科技人员进行交流。

国内外科技人员、企业负责人、政府官员和国际组织代表等约1000人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开幕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