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习主席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都是我们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解决这些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这些重要论断,体现了我们党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战略考量,彰显了我们党新时代新征程管党治党的战略自信、战略自觉、战略清醒。

经过百余年风雨洗礼,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成为今天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大党“有大的样子”,同时,“大也有大的难处”。这要求我们必须切实增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历史主动和行动自觉。

党的百余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不断解决独有难题、化危为机、勇毅前行的历史。回望一百多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在前进征程上遇到的难题几乎从未间断,甚至面临过生死存亡的重大危机。但是,我们党一直进行艰辛的不懈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革命战争年代,从古田会议确立思想建党原则到“延安窑洞对”提出走民主新路,从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提出民主集中制“四个服从”原则到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两个务必”,我们党持之以恒地进行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益探索和实践。新中国成立初期开展的反腐败斗争,纯洁了党的组织,净化了社会风气,形成了清正廉洁的党风政风。改革开放后,党提出制度治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显著成效。进入新时代,习主席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政治勇气和战略定力,在汲取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

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的战略要求。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把这么大的一个党管好很不容易,把这么大的一个党建设成为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更不容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的历史任务,只有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高度统一,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解决好大党独有难题,发挥好大党独特优势,履行好大党责任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习主席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鲜明提出的“六个如何始终”,为我们明确了大党独有难题的基本内涵。深入分析破解这些难题,为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找到了着力点。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党长期执政过程中,各种脱离人民群众、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依然存在。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大党员干部应当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上,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凝聚起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解决大党独有难题,首要任务就是统一全党思想。我们党是一个大党,统一思想历来不易,确保全党在共同思想理论基础上的高度集中统一尤其不易。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也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法宝。实践表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恩格斯说:“没有权威,就不可能有任何的一致行动。”我们这么大一个党、一个国家,没有集中统一,没有党中央坚强领导,没有强有力的中央权威,是不行的、不可想象的。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

我们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丧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背离党的宗旨而失去最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习主席强调:“这么大一个党,处在执政地位、掌控执政资源,很容易在执政业绩光环的照耀下,出现忽略自身不足、忽视自身问题的现象,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境地。”实践证明,任何外力都打不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解决这些问题,归根结底都是为了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党面临的考验和危险将长期存在,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在新征程上交出优异答卷。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凝聚起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意志和磅礴力量。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要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领会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切实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从而团结广大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始终做到为了人民、造福人民、不负人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要始终践行“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持续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练就中国共产党人自我净化的“绝世武功”。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执笔:陈阵、杨益、陈树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