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与图书信息中心举办第十二期兰台论坛

网络与图书信息中心举办第十二期兰台论坛

5月29日下午,网络与图书信息中心举办第十二期兰台论坛,邀请北京工业大学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学生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刘鹏宇副教授做了主题为“信息化整体推进与数据中台建设”的专题报告。论坛由岳勇主持,网络与图书信息中心全体人员参加。  

刘鹏宇副教授以北京工业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机构设置和管理体制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信息化处、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的职能和具体业务,阐释了组织机构设置对网络和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之后,刘鹏宇副教授以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化建设为案例,介绍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突出强调了信息化建设要有一个明确的建设思想、一套可行的建设原则、一个清晰的战略目标,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一套适合本机构的信息化建设框架,夯实数据仓库体系、构建数据中台体系,才能强有力的支撑信息化平台的服务体系。最后,刘鹏宇副教授结合相关工作经验对信息化建设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确保数据和网络安全,做好统筹安排;二是建设过程中力求平衡需求侧与供给侧;三是寻求单点突破,模式成熟才能实现多点开花;四是信息化建设任重道远,要坚持不懈、持续改进。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党组非常重视信息化建设,正组织编制2023-2025发展规划,信息化建设专项规划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我院成立了信息化建设专班,院主要领导作为专班负责人,正统筹推进我院的信息化建设。刘鹏宇副教授讲授的北京工业大学成熟信息化案例、建设经验和理论反思,给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通过本次讲座,我们了解了北工大信息化建设丰富的实践经验,而且通过北工大信息化平台支持职能工作的实践,也拓宽了我们信息化建设思路、增强了建设信心。    

编者按:古时典藏勋册、简帛之所,周称盟府、守藏室;秦名明堂、金匮;汉有石室、兰台。我院图书馆虽无法与之相提并论,但本质如一。今网络与图书信息中心举办论坛,假“兰台”之名,故有言为之证,“尧尧见兰台,翩翩鸿儒来。金声逢玉振,缥缈闻天籁”,以期网络与图书信息中心转型成功,助力首都高端智库建设。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