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增强党组织“两个功能”要义

把握增强党组织“两个功能”要义

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建强人民军队党的组织体系”,为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奋进强军新征程,必须深刻理解把握增强党组织“两个功能”的内涵要义,确保我军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加强党的领导。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一路走来,之所以能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经受住各种考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靠党的坚强领导。习主席指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就是要通过千千万万个党组织发挥作用,引领官兵胸怀“国之大者”,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落地生根,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树牢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树牢问题导向,坚持靶向发力,聚焦军队党的建设存在的现实问题,不断研究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着力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中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把鲜明的问题导向、严肃的整风精神贯穿到党内政治生活的各个方面,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既刀刃向内主动解剖自己,又本着对单位、对组织、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及时扯袖提醒,使每名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切实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组织战斗力。

善于守正创新。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对党的各方面建设都提出了不少全新课题,迫切需要从理论和实践层面作出及时科学解答。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摒弃错误做法,传承好的经验,积极探索适应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方式方法,切实提高建设质效,使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持续强基固本。“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在军队的神经末梢,担负着建设和掌握基层部队的重要责任,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任务的战斗堡垒。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坚强有力、十分过硬,政令军令才能在基层畅通无阻,部队建设才能根深叶茂、蒸蒸日上。否则,不仅影响制约备战打仗质量成效,也会梗阻削弱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牢固立起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基层建设的关键来抓,确保支部不仅建在连上,更强在连上、硬在连上,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聚力练兵备战。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也是军队党的建设的使命所系、重心所在。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军队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展开,成为部队战斗力的增强剂和功放器。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不断提高官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切实把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有效履行我军使命任务,不负党和人民期望重托。

走好群众路线。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坚持走群众路线,是党组织增强政治功能、彰显组织功能的重要途径。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必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在党的各项工作中自觉走好群众路线。军队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回应官兵关切,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沉到一线倾听官兵呼声;充分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善于从基层官兵身上汲取智慧和营养,真正在深入官兵、融入官兵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教育人、培塑人、凝聚人的功能。

刚性贯彻落实。衡量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强不强、作用发挥好不好,最直接的检验标准,就是看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主席重要指示是否坚决有力、及时有效。不能表态好、调门高、决心大,却不重实干、不务实功、不出实效,甚至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扭住贯彻落实这个关键,从提高执行力、精准度、实效性入手,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时常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全力真抓实干,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主席重要指示在本单位、本部门、本岗位贯彻到底、落实到位。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