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社会

感悟思想伟力 谱写数字中国建设北京新篇章

报告人:梁丽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简 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拓展网络经济空间,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数字经济发展成就显著。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梁丽教授梳理了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数字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用丰富的图片展示了北京市在推动数字中国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并进一步分析了未来北京续写数字中国建设新篇章的方法和路径。
总播放:20965
发布时间:2023-06-09 15:53
  • 通过政策引领、科技支撑、实践探索、创新驱动,北京市数字政府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广泛应用于政务管理服务中,“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接诉即办”等创新场景不断涌现。近年来,北京市依托国家和北京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大力推行申请、受理、审批、归档等政务服务全流程电子化,并重点聚焦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电子档案等关键环节开展攻坚,按下便民利企“快捷键”。[文稿][课件]

     

    图片1_副本

    梁丽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大家好!我今天主讲的题目是《感悟思想伟力 谱写数字中国建设北京新篇章》。今天的讲座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二部分给大家展示十年来北京市在数字中国建设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第三部分是如何续写数字中国建设的北京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信息化数字化发展拔节而上、积厚成势,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性能优越的数字基础设施,整体水平实现跨越式提升,稳稳托举起数字中国大厦。目前,我国已实现“村村通宽带”“县县通5G”“市市通千兆”,农村与城市“同网同速”基本实现,城乡数字鸿沟有效弥合。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工业互联网全面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已经达到了27.2%,创历史新高。

    一、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全球掀起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推进,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和人民生活福祉。新一轮科技革命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创新机遇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

    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互联网+”概念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互联网+”是创新2.0下的互联网发展新形态、新业态,是知识社会创新2.0推动下的互联网形态演进及其催生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互联网+”行动计划将重点促进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的融合创新,发展壮大新兴业态,打造新的产业增长点,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环境,为产业智能化提供支撑,增强新的经济发展动力,促进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此外,随着我国城镇化水平加快提升,大量人口涌入城市,人与自然、人与城市之间出现许多不和谐的情况,“城市病”问题日益凸显。这些都使我们不得不重新思考城市未来的发展之路。

    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考察腾讯公司时指出:“互联网在社会管理方面有较大作用,我们怎么去适应它?我看到你们做的工作都是很重要的,比如在这样的海量信息中,你们占有了最充分的数据,然后可以做出最客观、精准的分析。这方面对政府提供的建议是很有价值的。”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讨论时指出:“我想特别强调的是,社会生产力发展和综合国力提高,最终取决于科技创新。历史事实表明,经济大国不等于经济强国。一个国家长期落后归根到底是由于技术落后,而不取决于经济规模大小。历史上,我国曾长期位居世界经济大国之列,经济总量一度占到世界的三分之一左右,但由于技术落后和工业化水平低,近代以来屡屡被经济总量远不如我们的国家打败。为什么会这样?我们不是输在经济规模上,而是输在科技落后上。”

    后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013年3月,我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讨论时讲过这样一个意思,就是从总体上看,我国科技创新基础还不牢,自主创新特别是原创力还不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永远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我们没有别的选择,非走自主创新道路不可。”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