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汇聚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强大力量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汇聚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强大力量

accc5a70fa5242a7930916c9c30b7338

鞍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鞍钢”)既出钢材又出劳模。多年来,先后培育出孟泰、王崇伦、雷锋、郭明义、李超等全国重大典型,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各级劳模7600多人次,其中全国劳模152人次。进入新时代,鞍钢不断壮大劳模群体,精心打造劳模文化,充分发挥劳模作用,汇聚起奋进新时代、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磅礴力量。

长期培育选树劳模,形成数量庞大的劳模群体

一是胸怀“国之大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劳模工作。鞍钢和鞍钢劳模备受党中央关爱。毛泽东同志8次接见孟泰、14次接见王崇伦;邓小平同志5次视察鞍钢,希望鞍钢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多为国家作贡献;江泽民同志接见了李晏家、邢贵彬;胡锦涛同志批示了郭明义的先进事迹;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这些都极大激发了鞍钢党委自觉培育劳模的积极性、主动性。鞍钢各级组织以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班前班后会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论述,把劳模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工人阶级作用的重要着力点,专题研究部署、持续推进落实。二是完善工作机制,为劳模辈出创造条件。坚持多层次发现典型、大规模选树典型原则,从班组、作业区、厂矿、子公司、区域公司、集团公司六个层面选树典型,每年评选先进个人,每两年评选鞍钢劳动模范,不定期评选“鞍钢楷模”“鞍钢工匠”,积极向上级推荐劳动模范。三是契合时代需要,及时推出重大劳模典型。鞍钢党委在不同时期,推出符合企业发展阶段、具有鲜明时代特色、拥有丰富精神内涵和强大引领力量的劳动模范。恢复生产时期,推出了以老英雄孟泰为代表的劳模,“艰苦奋斗、爱厂如家”的孟泰精神成为劳模精神的重要内涵。大规模建设时期,推出了“走在时间前面的人”王崇伦等劳模,引领了一代代青年投身于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时期,推出“当代雷锋”郭明义,树立了助人为乐、奉献社会的道德标杆。新时代,推出“当代发明家”李超等劳模,顺应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召唤。四是始终关心关爱劳模,全面提升劳模素质。鞍钢各级党委、工会始终把关心和提升劳模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激励劳模不断进步。在每年春节和五一节前夕,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走访慰问劳模;在健康疗养、出国学习、高端培训等方面对劳模大力倾斜,使“当劳模最光荣”成为鞍钢广大职工的追求和企业的风尚。

集中资源宣传劳模,弘扬催人奋进的劳模精神

一是加大推荐力度,提升典型宣传层次。通过向中央领导和各级工会组织汇报,争取对鞍钢劳模的认可和支持。2014年2月份,鞍钢郭明义爱心团队给习近平总书记去信,习近平总书记很快回信,高度评价了鞍钢开展的“跟着郭明义学雷锋活动”,使郭明义爱心团队影响力不断扩大。目前,全国郭明义爱心团队已发展至1400多支、240多万人。积极向上级工会汇报、推荐,2014年以来,林学斌、陶功明、曲晓东等10名职工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二是积极向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推荐,使鞍钢劳模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在郭明义、李超等重大典型的宣传过程中,新华社等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很多媒体组织团队深入鞍钢,采写、播发鞍钢劳模事迹。2022年,人民日报、新华社、工人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鞍钢选树劳模经验20余篇,引起热烈反响。2023年,鞍钢组织开展了“雷锋精神在鞍钢孕育成长——雷锋在鞍钢的423天”“十个一”主题活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重点报道,全网累计阅读量超3000万人次。三是广泛借助文艺形式,提升鞍钢劳模的精神感染力。反映孟泰的报告文学《老孟泰的故事》、反映张明山的电影《无穷的潜力》、反映雷锋的电影《青春雷锋》都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进入新时代以来,鞍钢与制作单位一起,创作了反映郭明义的电影和话剧《郭明义》,以老英雄孟泰为核心人物的电影《钢铁意志》上映仅2个月观影人次就超过200万,话剧《孟泰》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出版了《当代雷锋:郭明义》《郭明义的故事》《鞍钢英模故事集》《劳模风采录》等书籍和画册,立体化、故事化呈现鞍钢劳模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格,让劳模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四是在企业内部进行全方位宣传,营造人人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充分运用鞍钢日报、《流火》杂志、鞍钢视讯和“摇篮鞍钢”微信、鞍钢集团抖音等内部媒体,对劳模先进事迹进行全覆盖式宣传。雷锋在鞍钢大事记全网阅读量超150万人次,雷锋在鞍钢所写日记阅读量超40万人次。组建了郭明义、蒋东明、李超先进事迹报告团,在企业内部进行巡回宣讲,鞍钢参加现场报告会职工超5万人次。在鞍钢博物馆内专门建设鞍钢英模展厅,设立劳模墙,运用现代展陈方式宣传鞍钢劳模事迹。投入专门资金,进一步修缮和丰富孟泰纪念馆、雷锋纪念馆,使之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优良阵地。

持续深化学习劳模,彰显创新实干的劳模力量

一是开展主题活动学习典型。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鞍钢持续60多年开展学雷锋活动,建立了雷锋基金会。自1985年起,持续30多年开展“学孟泰、爱鞍钢、做主人”活动。2010年以来,鞍钢党委连续下发6个文件,不断推进“跟着郭明义学雷锋活动”“向李超同志学习活动”。这些活动寓教育于其中,全员参与。二是创新方式方法学习典型。突出领导干部带头学。鞍钢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加入郭明义爱心团队,带头捐助,带头参加义务献工活动。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名典型,把培育典型和学习典型结合起来。突出理论研究引导学。把弘扬劳模精神作为高质量发展新鞍钢研究、新时代鞍钢宪法新内涵研究的重要内容,加强鞍钢弘扬劳模精神的理论研究和探索,在学什么、如何学等方面做好方向引导。突出精神宣讲深入学。承办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组织召开鞍钢劳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劳模精神座谈会等,在学深学透方面下功夫。三是立足工作岗位学习典型。持续完善职工创新工作室、先进操作法、合理化建议、创新项目“四轮驱动”的一线职工创新活动模式。坚持开展职工提合理化建议活动,命名鞍钢集团级先进操作法143项。职工创新成果在国际国内发明展览会上荣获152项金奖、233项银奖和218项铜奖。组建以劳模名字命名的鞍钢集团级职工创新工作室47个、各级创新工作室367个。李晏家、李超两个工作室被全总命名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四是开展竞赛评比学习典型。以劳模为标杆,充分释放职工创造活力和创新潜能,紧紧围绕鞍钢生产经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广泛组织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和技能竞赛。在2019年“全国重点大型耗能钢铁生产设备节能降耗对标竞赛”中,鞍钢股份炼铁总厂2号高炉、西烧烧结机及炼钢总厂D转炉分别荣获冠军炉、优胜炉荣誉称号。制定下发开展职工技能竞赛的指导意见,每年组织20多个工种的群英赛,参赛职工万余名。鞍山钢铁开展“大指标创优,小指标夺冠”主题竞赛,攀钢开展“推进‘五大平台’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主题竞赛,矿业公司开展“推进按质换油、降低油脂消耗”专项攻关竞赛,都各具特色、效果突出。

(执笔人:曹德飞、季旭、张广明)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