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高扬思想旗帜 践行党校初心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高扬思想旗帜 践行党校初心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之际,恰逢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校(院)委会坚持高站位谋划、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用好优势资源 深化理论学习

作为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校(院)委会把深化理论学习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群策群力推动新时代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陈希作主题教育动员讲话,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充分发挥党校优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集中一个月时间进行全员“充电”,组织了5天集中自学、2场辅导报告、3讲专题交流、14讲专题授课、2次研讨交流,形式多样、环环相扣,内容丰富、层层展开。陈希以“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题作首场辅导报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副院长)谢春涛从问题导向、理论贡献、实践价值、世界意义四个方面,运用大量鲜活案例和今昔对比,对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专题讲解。其他校(院)委会成员围绕“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在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谈谈对文化自信的理解”等与全体党员教职工进行专题交流。

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教师骨干“关键群体”,各直属单位组织不少于两次集中学习研讨,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经验做法。各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通过交流研讨、宣讲阐释、案例教学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力求让理论学习更扎实、更聚焦、更有针对性,累计开展300余次学习研讨,全校(院)形成浓厚学习氛围。

深入开展调研 解难题促发展

校(院)委会认真落实党中央要求,制定校(院)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践行党校初心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和具体工作层面问题,确定若干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制约校(院)事业发展的堵点难点淤点问题。

陈希带队赴北京市、贵州省,就各级党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调研,强调要不断提高党校办学质量和水平,在为党育才、为党献策上有新作为,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办学治校的生动实践。谢春涛和校(院)委会成员调研近10家地方党校,两位校(院)委会成员分别带队主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课的骨干教师赴福建、浙江等地开展调查研究,深刻领悟领袖魅力和真理伟力,挖掘开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活案例,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更高水平的智力支撑。

校(院)紧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确定了39个调研课题。要求各教研部门立足学科优势,发挥研究特长,紧密围绕党和国家急迫需要和战略需求等方面,大力开展前瞻性、政策性和应用性研究,努力形成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有分量的研究成果。目前,已有多篇研究报告转化为课堂教学内容,一些研究成果在中央重要报刊发表,充分发挥了校(院)“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重要作用。

坚持靶向施策 真整改见实效

校(院)委会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整治问题清单,围绕7方面问题,提出30项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牵头负责人和责任单位,一项一项加以解决。各直属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列出200余项问题整改清单和相应措施,做到问题清、责任清、措施清。校(院)围绕“讲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存在差距”这一问题,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6月份,开展新一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体备课,校(院)委会全体成员、各教研部(院)教师全员参与,举全校之力、集全校之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课程进行再完善、再优化,在讲全讲准、讲深讲透上再进一层、再深一步。

校(院)委会认真研究制定干部教育整顿实施方案,要求重点对照需要着力解决的9个方面突出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坚持有什么问题就查纠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查纠什么问题,将查摆问题情况作为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重要内容。校(院)组织部将对各直属单位干部队伍情况进行摸排了解,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该调整就调整、该处理就处理,坚决不用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切实引导干部以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校(院)履好职、尽好责,立足岗位做贡献。

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加强跟踪问效,校(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了每两周整改动态销号机制,及时梳理汇总各直属单位整改进展情况,掌握整改进度,确保整改到位。

(本报记者 罗旭)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