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未来城市作战

管窥未来城市作战

引言

近年来的世界局部战争和冲突表明,战争或冲突双方大多围绕城市展开战略决策和战役战术行动,快速夺取并控制重大或中心城市,能够有效打击对方士气、摧毁其心理,有助于达成战争整体目的。但从古至今的战争又反复证明,“攻城之法,为不得已”。如何在尽量不攻城的情况下打赢城市作战?加强城市作战设计,用好针对性策略,是赢得城市作战的制胜密码。

近年来外军的一些战争实践说明,综合采取多种手段,切断城市对外的陆上交通、进出空域、信息通联等一切联系,使城市处于孤立状态,是夺控城市的先决条件和重要基础。当守城部队意识到因被孤立在城市内,产生了物资消耗、心理压力及毁灭性打击等潜在的负面影响后,可能选择主动放弃、撤退或突围,以避免在城内困守以致被全歼。事实证明,城市作战成败的关键,取决于对城市的孤立程度。作战中常见采取三种方法孤立城市。

空间上孤立。即切断城市与外围物理空间上的联系,使城市和守城之敌处于“真空”状态。比如,封锁交通枢纽和道路、管控城市上空空域、堵住地下管网、切断水路交通等,斩断城市内守敌与外界的一切物理联系,这是传统城市作战最常用的方式,也是夺控城市最有效的方法。

支援上孤立。限制外围体系对被孤立城市实施兵力、物资等支援,使敌无法得到外部“输血”,直至各种作战潜力消耗殆尽。未来城市作战是体系之间的对抗,切断守城之敌外围可能的支援,使敌仅能以局部力量、有限资源抗击是制胜关键。

信息上孤立。阻断守城之敌与外围的一切通信联络、网络连接,使敌无法获取外部任何军事、民用信息,也无法向外传递城内信息,使之成为信息“孤岛”。这是当前外军作战中最重要的孤立方式,也是后续夺城控城的重要前提。这种方法既可以削弱守城之敌抵抗意志,又有助于后续作战控制舆论信息传递。

进攻一方首先以部分兵力围困守城之敌,诱使纵深之敌前出救援,待敌援军机动之时,先以主力聚歼,而后在围城的基础上夺控城市。围城打援通常可以采取三种方法。

预先伏击。在力量充足的情况下,使用一部力量对预夺城市实施围攻,并以主力在敌前出支援的必经之地设伏,快速歼灭援敌后,再顺势攻歼城市守敌。1948年宜川战役,我西北野战军先围攻宜川,诱敌整编第29军驰援宜川;我军主力在洛宜公路必经之地瓦子街设伏将援敌歼灭,而后乘胜夺取了宜川。

机动前出。在作战力量有限的情况下,且援敌与城市守敌之间相距较近,敌增援时,可以一部力量继续围困牵制城市守敌,抽调主力采取快速机动、突然袭击、多路攻击的方法歼灭援军。必要时也可诱使守城之敌前出接应援敌,而后再歼灭守城之敌。

阻滞消耗。利用守城之敌急迫改变被困状态、增援之敌急切解决被围敌人之困的心理,围攻力量实施缓打慢攻,阻援力量利用既设阵地,层层设伏、步步诱敌,迟滞增援之敌,消耗其战斗力。当战场态势和敌我力量对比发生变化,守敌和援敌力量损失到一定程度,快速联动实施反攻,一举消灭援敌和守敌。解放战争开封战役时,我军在开封东北方向通过运动防御大量消耗了援敌,为解放开封创造了条件。

无论运用哪一种方式,关键应把握三点:一是攻敌所必救,选择对敌有重大影响、敌必然前出救援的城市围攻;二是在围攻力量与打援力量上把握好度,准确获知敌援军规模和可能行动;三是在城市与援敌之间选择合适的攻击阵位,避免两股敌人形成联系。

采取一定欺骗迷惑、心理震慑等方式方法,诱使守城之敌主力或一部脱离城市,将其歼灭在向外机动转移途中。这是剥离守敌与城市的有效办法,一旦敌失去城市依托,无论是后续攻城还是歼敌,难度都将大大降低。《孙子兵法》中讲,“能使敌人自至者,利之也;能使敌人不得至者,害之也。故敌佚能劳之,饱能饥之,安能动之。”解放战争我军打邯郸时,刘伯承元帅就故意在城南留下缺口,诱使敌人向南突围,而后集中力量歼敌于机动之中。通常诱敌出城可采取三种方法。

围三阙一。在围困守敌时,故意在城市某一方向、区域或通道留下缺口,制造假象迷惑敌人,诱敌实施突围或向外机动转移,从而趁机歼敌于城外。战争实践证明,全面围困敌人可能造成后续攻城难度加大、时间增长,采取围三阙一的方法,诱敌向外撤离或突围,有利于加快城市夺控。

威慑攻心。通过强力的外围示形造势、多手段武力威慑等方法,攻击守城之敌的心理防线,造成敌指挥员犹豫不定、意志迷乱,迫使部队抵抗意志降低、内部心态失衡,从而使敌主动放弃或撤离城市。这是“不战而屈人之兵”在城市作战中的具体应用。

佯动欺骗。主动制造城内城外混乱、营造敌全局失利假象迷惑守城之敌,也可故意释放部分方向敌强我弱的假象,虚构外围攻击失利或受阻的一些信息。或者在次要方向或部分城区营造攻城态势,调动敌城内力量机动或调整布防,从而精准获取敌目标信息,为攻城歼敌创造条件。

近年来,外军在作战实践中,针对守城之敌利用城市有利环境固守城市的企图,主动割裂敌作战力量、城防体系及其相互联系,削弱守敌与城市形成的防御整体,通常采取四种方法。

内城外城割裂。利用城市外围环境相对简单、居民地小、建筑物少的特点,在攻击城区之前,先夺控城市外围,割裂城市核心区与外围之间的联系,为后续攻城创造条件。

市内城区割裂。依据城市的自然结构及守城之敌的部署位置,采取火力遮断、机降拔点、障碍阻隔等方式方法,夺占机场、高大建筑物、交通枢纽等重要目标,将城市分割成若干独立的区域或空间。解放战争我军进攻天津时,就首先采取东西对进、拦腰斩断的方法,将天津分成南北两个部分,为后续分区夺控创造了有利条件。

军民目标割裂。未来城市作战,将市内普通民众,以及医院、电厂、水厂等民生目标与军事目标剥离,是打赢城市作战的关键。

信息网络割裂。城市防御之敌,相互协调配合密切,沿街巷攻击时易面临腹背受敌、左右难以兼顾的窘境。要解决这一问题,应采取无源干扰、定点干扰、区域扰乱以及火力精打、特种破袭等方式方法,提前切断城内守敌之间信息网络联系,使之处于分割散乱状态,无法形成防御整体。

从城市内部环境与结构、重要目标分布以及守城之敌部署等情况入手,基于不同战略战役需求,在直接攻城之前,设计针对性的城市夺控方法。具体可采取四种方法。

并行推进。从城市外围一侧或两侧,将力量并行多路分布,采取同步攻城的方式,分层夺控城市,逐步挤压城市守敌空间。这种方式消耗大,附带破坏、平民伤亡和基础设施损坏都可能比较高。

稳步推进。针对敌城市街区相互割裂、空间相对独立的特点,采取逐个建筑物、逐个街道夺占的方法,分片蚕食、逐区攻打,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这将有效防止敌渗透袭扰、侧后袭击。这种方法速度较慢,夺控城市持续时间长。俄罗斯在第二次攻打车臣首府格罗兹尼时,就采取了逐步占领街区的战法。

火力削弱。在精准掌握城市结构及守城之敌目标位置后,持续使用各种火力,对重要军事目标以及城市内部重要建筑物、交通节点等,实施火力精打,直至消除军事目标威胁。2016年叙利亚战争,叙军在俄罗斯空天军支援下占领阿勒颇,就是采取的这种方法。

精打巧夺。依托多维侦察手段,实时监控城市内部活动,精准掌握守敌目标位置,使用各种精确火力和信息力量,快速打击或压制敌威胁目标;使用小股无人力量、特战力量或精锐力量,机降或渗透进入城区,迅速夺取高价值目标,实现以点制线、以线控城的目的。

(作者单位:陆军指挥学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