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播撒信仰火种的革命先驱——马骏

报告人:马为平 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原副局长
简 介: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本期报告,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家、革命烈士马骏之孙,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原副局长马为平同志为我们讲述马骏烈士的生平事迹与成长经历,让我们从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英雄事迹中体悟我们党的历史的川流不息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代代相传。
总播放:3116
发布时间:2023-06-13 16:26
  •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白色恐怖笼罩大江南北。身处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的马骏毅然受命归国,担负起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的组织恢复和重建工作。尽管工作危险重重,马骏仍十分坚定地执行党交给他的任务。他积极开展秘密活动,很快就重建起了北京市委。但不久被奉系军阀拘捕,于1928年英勇就义。[完整报告][文稿]

  • 马骏从小立志要让国家变得国富民强,成年后提出要做“国人的马骏”,从此舍弃了“小家”,终生为了国家而奋斗。马骏坚信马克思主义,坚信中国共产党领导一定能够让中华民族腾飞,走上民族复兴的光明之路,所以他义无反顾走上了艰难的革命道路。就是这样,千千万万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共和国的今天牺牲,践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完整报告][文稿]

     

    W020210706834106234201

    马为平 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原副局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

    今天,我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一起回忆党的历史,了解早期的中国共产党人是怎样成长起来的。由小及大,让我们了解我们这个百年大党是如何从十几个人成立发展到现在9000多万党员的大党的。

    由于家庭原因,我多年来一直在追寻祖父的足迹。通过长时间的了解,挖掘和考证资料,我认为早期的中国共产党人主要经历了三个成长阶段:一是在少年时,他们是一些有思想、有抱负的品学兼优的学生骨干,在学校接触了新的思想;二是在爱国斗争中,他们又是有热血、有志向的舍命救国的爱国青年;三是在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尤其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他们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有理想、有信仰的英勇奋斗的共产党人。他们这些早期的中国共产党人,大多都是在“五四”爱国斗争中成长起来的反帝反封建的进步青年。在爱国斗争中形成的爱国进步、科学民主的“五四”精神,激励着他们追求真理,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今天,我就借着这个机会给大家介绍一下我所熟悉的一位革命先驱——我的祖父马骏。马骏于1895年出生在吉林(今属黑龙江省)的一个富裕的回民家庭,目睹了满清王朝的衰亡,看到了北洋政府的腐败。当时的中国是军阀混战,生灵涂炭,国家主权不完整、资源被掠夺、领土被割裂。所以,他从小就忧国忧民,经常向老师和大人们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中国人老受外国人的侵略?因为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的签订,我们国家的主权不完整、资源被剥夺,老百姓在军阀混战的环境下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所以他在小学作文里提到了长大后要做“一只雄鹰”,凌空而起、架云高飞,飞得越高、看得越远。他从小立志要做大政治家,把中国治理得国富民强,也因此被老师们、同学们、很多家长称为“早熟的怪孩子”。

    马骏这一思想的形成和他的父亲有关。我的太爷在闯关东时是一名工人,既懂机械,又有创业精神,所以到了东北以后和一些欧洲人做买卖,从德国进口了一些机器,创办了“增兴福”面粉厂,成为了当地的首富。他经常跑去欧洲做买卖,见识到了工业革命,以及社会发生的变化,不但带回了货物,还带回了一些进步书籍。他把所见所闻讲给孩子们听,让孩子们读进步书籍,让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此外,他特别注重教育,还和其他一些商家董事联合办起了清真两级学堂,不但让贫困的回族孩子们能够读得起书,同时也让当地的汉、满和朝鲜族孩子们也能上得起学。他看到自己的两个孩子是可塑之材,就先后把二人送到天津南开学校,希望他们能够在那里学到新知识、开阔眼界,既能振兴家业,又能报效国家。我的太爷没有加入过党,但是很支持自己的儿子追求进步思想,1920年在天津曾经营救过因参加爱国斗争被捕入狱的周恩来、马骏。1925年,在马骏入党以后,他在为马骏寻找党的秘密联络点的路上被敌人杀害。可以说,马骏的父亲也是马骏的启蒙老师之一。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