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能否搭上中东“和解潮”顺风车?

巴以能否搭上中东“和解潮”顺风车?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日前抵达北京,开启了他的第五次访华之旅。恰逢中巴建交35周年,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和今年首位访华的阿拉伯国家元首,阿巴斯此次为期4日的国事访问必将对中巴友好关系向前推进产生积极影响。

近年来,巴勒斯坦问题正愈发边缘化,而背后推手则是美国愈发失衡的中东政策。特朗普政府上台后,不断在包括巴勒斯坦问题在内的中东诸多问题上越过“红线”,如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美国驻以大使馆迁至该城,通过推出“世纪协议”来促进以色列与若干阿拉伯国家关系正常化,使巴勒斯坦在巴以关系中的处境更艰难。拜登政府上台后,虽然在巴以政策上有所回调,但仍基本上全盘接纳其前任的相关遗产。2022年底,以色列“史上最右”政府上台以后,巴以冲突更是愈演愈烈。

与西方国家不同,中国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始终秉持公正立场,在国际舞台上不断为巴以和平发声。中国坚持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及中东根源性问题的观点,得到了多方高度赞赏。在此次与阿巴斯的会谈中,习近平主席再次提出三点主张,即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享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巴勒斯坦经济民生需求应该得到保障;要坚持和谈正确方向。这三点主张贯穿着充满中国思考的安全观与发展观,在当前巴以关系情势下更显可贵,也得到巴勒斯坦的积极回应。

阿巴斯总统此次访华,正值中东地区掀起又一轮“和解潮”之际。今年3月10日,中国、沙特、伊朗在北京共同达成三方联合声明,沙特与伊朗宣布将恢复外交关系。这一三方声明可谓“石破天惊”,既为沙伊断交以来中东地区逐渐固化的阵营化对垒降温,也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推进以“劝和促谈”为目标的主场外交实践的重要胜利。以此为起点,中东掀起“和解潮”,巴林与卡塔尔复交,埃及与土耳其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叙利亚重返阿盟等,都标志着中东诸多历史问题的重大突破。

然而,与这轮“和解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巴以冲突日甚,与和解方向渐行渐远。巴勒斯坦方面期望中国在推进巴以和平上能有所突破。事实上,今年3月,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访问了巴以两国,巴勒斯坦问题始终是会谈的核心。4月,中国外长秦刚与巴以外长通话,表示中国愿为巴以恢复和谈发挥积极作用。可以说,巴以和谈自2014年以来一直处于僵局,双方能否搭上这轮“和解潮”的顺风车,不仅是当事两国,也是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人士的共同关注。

中国是巴以共同的朋友,真诚企盼巴以两国和平共处、阿犹两大民族携手发展。不同场合的多次会谈,中国态度一以贯之。我们仍将在恪守不偏不倚的“劝和促谈”基础上,以“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精神为指导,呼吁巴以管控各自内部分歧,避免局势滑向更加失控的方向。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巴以关系可能不会马上实现根本突破,但有着超越“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思维且成功推进沙伊和解经验的中国,显然为国际社会促进巴以和谈极大地注入了信心。

(作者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