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未来战场作战新趋势

盘点未来战场作战新趋势

随着智能无人、精确制导等新兴技术广泛运用于军事领域,武器装备的智能化、无人化、精确化程度越来越高。新型作战力量不断涌现,战场空间立体多维多域,作战方法及行动不断创新,使得未来作战行动呈现出一些新的趋势。

作战行动呈现多元混合特性

当前,混合战争理论和实践逐步突破传统的战争形式。作战行动也更加强调综合运用军事、政治、经济、外交等多领域力量,注重常规作战与非常规作战行动紧密配合,呈现出传统作战与非传统作战聚合发力的显著特性。

混合对抗成为常态。除了传统的作战行动外,外交战、舆论战、贸易战、科技战等国家层面多种样式的混合对抗,更多地融入于作战行动之中。其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实现作战效能的叠加融合,用最低限度、最有限规模的作战行动来实现政治意图和战略战役目的的达成。

作战方式混合多样。依托先进的网络化信息系统,分散部署在广阔空间、各个领域的作战力量被链接成为一个有机整体。通过广域机动、动态协调的方式,各部队作战效能可以被有效集中,从而实现联合作战整体效能的统一释放。特别是随着智能化技术的加速应用,各类武器平台将逐步具备自主感知、自主攻击、自主协同等能力,甚至能够跨越不同介质,在不同维域实施作战。

参战力量多元混编。未来作战中的参战力量将日趋多元复杂,力量编成日益向小型新质、有人/无人混合转型,基于特定环境、特定任务或特定威胁采取灵活多样的编组方式,以“小而精、小而全、小而强”的联合特遣作战单元遂行各类作战任务将成为常态。

武器装备高低混搭。未来战争,既有高技术的正规战,也有低技术的非正规战。基于特定战场,除了在空间上将陆、海、空、天等各类武器装备高低混合运用外,技术上也将信息化、智能化、无人化等高技术武器装备与传统机械化、冷兵器、人力操纵等“低”技术武器平台相结合。武器装备高低混搭,从尖端到低端,更加强调适用管用,更加强调作战效费比。

无人与反无人作战行动成为常态

未来战争,智能无人技术的进步,使得作战人员已经将智力物化到各类兵器之中,越来越多的是前台无人对抗,人员在后台操控。无人与反无人作战行动成为常态。

智能化的无人与反无人行动体现在多种作战样式中。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的广泛运用,使得新型武器装备具备了有生力量的各种功能,如侦察探测、判断决策、指挥控制、察打一体、效果评估等。未来作战中,为了减少有生力量损伤,将更多地利用智能化、拟人化武器装备,以完成有生力量难以完成的任务,最大限度地减少作战人员伤亡。与有人行动相比,利用智能化无人化武器装备实施的智能化无人行动与反无人行动,作战成本低廉、优势突出、效果更好。未来作战中,无论是进攻作战还是防御作战,智能化的无人行动与反无人行动将体现在多种作战样式之中。

无人行动与有人行动并行联动可实现优劣互补。未来战场,无人作战力量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是,单纯地依赖无人作战力量完成所有作战任务,也是不现实的。有些作战行动仍然离不开有人作战力量的组织与指挥。因此,未来作战中,高素质的作战人才将由前台走向后台,可以直接操控具有智能化特征的武器装备,完成过去只有作战人员才能完成的各项任务。无人行动与有人行动并行联动,可以起到优劣互补的作战效果。

无人行动与有人行动能否密切协同成为制胜关键。作战实践表明,无人行动具有许多有人行动所不具备的优势和特长,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和短板。如不能像有生力量那样灵活处置各种危险情况等。因此,应该将无人行动与有人行动有机结合起来,尤其是搞好无人行动与有人行动在时间、空间、目标等方面的密切协同,按照各自的分工,依据各自的长短优劣,互为配合、相互协作,以实现“1+1>2”的效果。

作战行动的快速性、远程性、进攻性更为突出

随着先进技术的广泛运用,武器装备机动速度加快,打击距离变远,自主打击能力不断增强。基于智能无人作战系统的攻防界限变得日益模糊,作战行动的快速性、远程性、进攻性特点越来越突出。

目的有限、进程缩短,使得未来作战行动快速性增强。一方面,未来作战有可能以规模有限的局部战争居多,其作战目的有限,在高效能的智能化作战中可以快速达成。另一方面,随着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的不断融入,武器装备的侦察监视、捕捉定位、机动打击、评估反馈等能力的速度都在加快,致使作战节奏越来越快、作战进程越来越短,作战行动的快速性越来越强。开战即决战,已成为未来作战的基本特征。尤其是处于综合优势一方,为快速达成作战目的,会倾尽所有力量瞬间形成压倒性优势,力求在短时间内毕其功于一役。

速度加快、射程趋远,使得未来作战行动远程性突显。一方面,智能化武器装备机动速度越来越快,使得作战力量在战场上的流动性大大增强,短时间内实施大范围、远距离的机动越来越多,为作战行动的远程性提供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智能化武器装备不但机动速度加快,而且打击兵器射程也变得越来越远,特别是增程弹药的增多,使得分布式远程精确打击成为主要打击模式。此外,非线式的立体机动作战,也使得作战行动呈现出远程交战的特点。

智能自主、快速高效,使得未来作战行动进攻性趋多。未来武器装备的无人自主能力、灵活应变能力越来越强,使得对抗中的进攻性特点日益显现。信息化智能化技术融入武器装备,使得武器装备的自主侦察寻的能力、自主判断决策能力、自主定位精确打击能力、自主评估反馈校正能力等,均有质的突破。这就为作战中的进攻性行动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进攻一方更容易先声夺人、先机制敌,快速把握战场主动权,并快速达成作战目的。而防御一方往往难以找到后发制人的有利机会,更易陷入被动挨打的不利境地。因此,具有决定意义的进攻性作战行动会越来越多,进攻性特点也会更为明显。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