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两个确立”光辉旗帜  奋力谱写新时代首都发展崭新篇章

高举“两个确立”光辉旗帜 奋力谱写新时代首都发展崭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也是北京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先后10次视察北京、18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亲自为关系首都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重要规划、关键事项把关定向,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核心凝聚力量,思想引领发展。我们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发自内心拥戴核心、毫不动摇信赖核心、始终不渝忠诚核心、坚定不移维护核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

这是由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所决定的。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来不得半点松懈。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和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这些重要论断鲜明地表明,我们只有毫不动摇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紧抓好,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才能确保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

这是由新时代首善之区功能定位的本质要求所决定的。“故教化之行也,建首善自京师始。”古往今来,人们都把京师视为天下各地之楷范。“中国方阵”能否齐而有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北京这个“排头兵”能否立好标杆、做好示范。北京各方面工作具有代表性、指向性,一定要有担当精神,勇于开拓,把北京的事情办好,努力为全国起到表率作用。同时,我们要更加清醒地看到,新时代首都发展,本质上是首都功能的发展,全部要义就是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这是党中央从大局出发,对首都工作提出的根本要求,也是做好首都工作的根本职责所在。特别是在“四个中心”的功能定位中,政治中心是首都特有的属性,是第一位的城市功能。从这个意义上说,首善之区在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上无疑有着更高的标准和要求。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的持续增强,国外主流媒体对首都北京的关注程度日益增加,要求我们时时处处讲政治、顾大局,必须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这是由新时代北京创新发展的实践要求所决定的。当前,北京开启了首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航程,已从北京发展转向首都发展,从单一城市发展转向京津冀协同发展,从聚集资源求增长转向疏解非首都功能谋发展,从城市管理转向超大城市治理,特别是北京已成为全国第一个推行“减量”发展的城市。减量发展战略的提出,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首都发展模式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基本要义和科学探索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首都的伟大实践,是北京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是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前进的必然要求。这从根本上决定了北京必须主动探索出一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国家的大国首都发展的新方式、新路径、新模式。这要求我们在推进创新发展、减量发展、绿色发展上,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更好扛起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重任。

首都工作关乎“国之大者”。北京作为首都,是国际社会观察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窗口,一举一动都在“聚光灯”和“放大镜”之下。当前,是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目标越远大,风险挑战越严峻,使命任务越艰巨,就越需要领导核心掌舵领航,越需要科学理论指引方向。特殊的城市定位,举足轻重的影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完整准确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坚定的政治信仰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在新征程上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一要始终不渝地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当前,北京发展进入新时代,与党和国家的使命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既面临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也面临历史性的巨大考验。在推进新时代首都发展中,我们都必须时刻从政治上去思考去把握。为此,我们必须进一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更加深入地学习领悟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就坚定地把我们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正确处理保证党中央政令畅通和立足首都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坚决做到“三个一”“四个绝不允许”,切实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

二要始终不渝地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征,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们要深刻认识“民心就是最大政治”的本质内涵,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以北京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按照“七有”要求抓好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等各项民生实事,在满足市民的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安全性“五性”需求上下更大功夫,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提高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要始终不渝地增强斗争本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始终以冲锋的姿态坚决落实好北京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站在新的起点上,不论是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以更大力度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还是高标准推进“两区”“三平台”建设,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等等,我们都要把施政之本与做事之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心全意谋社会发展之所需、解人民群众之所求、克瓶颈问题之所难。

四要始终不渝地锤炼严实作风。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是刚性的,就是强调这是原则的、彻底的、毫无保留的,不是“想不想”“要不要”的问题,而是必须、坚决的问题,没有任何弹性的空间和讨价还价的余地,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必须态度坚决,不仅要公开亮明政治态度,更要落实在实际行动上,真正将其变成思想自觉、变成党性观念、变成纪律要求、变成实际行动。切实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状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履行好首都职责,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回答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时代之问,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