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培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

厚培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

●必须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持之以恒抓学习、一刻不停强本领,全面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和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努力成为抓工作的行家里手

●对该担的责、该领的任务、该干的工作,勇于担责尽责,敢于挺身而出,带头攻坚克难,说一件、做一件、成一件,以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对干部精神状态、能力素质、工作作风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新时代新征程,党员干部必须站位全局、主动担当,坚持用好“学习、调研、思考、谋划、落实”十字工作法,使自身思想素质、能力水平始终紧跟时代变化、事业所需、岗位所用。

勤学习,增强工作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任务、面对的情况问题和开展工作的对象环境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必须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持之以恒抓学习、一刻不停强本领,全面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和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努力成为抓工作的行家里手。学深理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学精政策,学好党章党纪党规,学好法律法规条文,学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部署要求,学好与履职尽责紧密相关的各项规定要求,熟练掌握、坚定执行。学懂历史,重点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带着责任学,把学习当作一种工作责任、精神追求;积极主动学,自觉向书本学、实践学、领导学、同事学、基层学、群众学;真心实意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学一阵”为“学一生”。

常调研,打通工作堵点。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要主动调研、善于调研,通过调研真正打通“堵点”、破解“痛点”、攻克“难点”。把调查研究作为科学决策的重要前提,搞清楚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搞清楚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搞清楚基层群众的所思所盼,为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材料。把调查研究作为汇集民意的重要途径,直接了解掌握群众在盼什么、基层最需要解决什么问题,使各项决策和部署更好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反映民情。把调查研究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过程,决策形成、工作部署后,及时跟踪了解贯彻执行情况,掌握实施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听取基层群众反响评价,确保工作有抓手、破题有办法。把调查研究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方法,放下架子走进基层,扑下身子推动工作,沉到一线掌握实情,贴近群众增进感情,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找到新办法中改进工作作风、打开工作新局面。

善思考,把准工作规律。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在思考中工作、工作中思考,努力把握工作规律,提升工作效率。坚持勤动脑、多思考,用好交换、比较、反复的方法,摸清楚基层实际,重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进行立体式分析,做到三思而后行。坚持带着思考学、带着思考听、带着思考问、带着思考看,多想想积极因素有哪些、短板不足在哪里,多问几个为什么干、怎么样干、如何突破、怎样创新。坚持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理清,精准找到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思路和办法,创造性抓好工作落实。

会谋划,抓好工作统筹。领导干部既要重务实,又要善务虚,把务实与务虚有机结合起来。只有事先把工作谋划好,才能确保能干事、干成事。做好谋划工作,首先要把准方向,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首先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找准立场、找出观点、找到方法,确保方向明确、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关键要站位全局,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把本职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大棋盘”中,找到推进工作的着力点、切入点和突破口。要注重方法,学会综合权衡,对每件事、每项工作都要深入研究、综合分析,多方听取意见,拿出可行性方案,在全面权衡的基础上作出科学决断;要做到心中有数,主动想问题、提前做工作,把风险预估好、把隐患排查清、把细节考虑实,确保工作高效运转。

强落实,提升工作质效。不注重抓落实,不认真抓好落实,再好的规划和部署都会沦为空中楼阁。党员干部必须知责于心、履责于行、担责于身。强化责任意识,对该担的责、该领的任务、该干的工作,勇于担责尽责,敢于挺身而出,带头攻坚克难,说一件、做一件、成一件,以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压实责任链条,闭环式开展工作,把任务落到岗位、压到人头,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精准化落实,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以上率下,主要领导干部必须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决不能高高在上、只挂帅不出征。完善落实机制,健全定期调度、专项督办、分类指导、示范引领、季评年考等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快形成权责清晰的责任体系、精准科学的考核体系和导向鲜明的奖惩体系,推动各项工作提质提效。树牢群众观点,把群众评价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多一些脚踏实地,多一些真抓实干,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系山西省长治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