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书写文化传承发展华章  创造民族现代文明伟业

【理响中国】书写文化传承发展华章 创造民族现代文明伟业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重视文化建设,将其作为全局工作的重要内容,在社会实践中不断深刻认识文化建设的本质及其规律,创造性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闪烁着文化自信自强的思想光芒、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以及与时俱进的时代光芒。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到中华文明的五大突出特性,再到“两个结合”尤其是“第二个结合”的深刻总结;从对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时期,特别是新时代推进文化建设取得成果的实践总结,到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科学引领,再到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系统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作了全方位深入阐述,极大增强了中国人民与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精神在自立自强中引领时代。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我们要全面把握并认同中华文明,善于从中华文明中汲取丰富养料,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滋养新征程文明实践,更要增强历史责任感、坚定文化自信、坚守文化立场。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更需要有精神。实然,这里讲的精神并非一般意义上泛泛而谈的精神,而是指真正属于自己的、从自己的文化中生长出来、并且作用于自己的社会实践、与现实世界各种各样的精神相互交流中仍能保有“独立性”的精神。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形成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价值观念和文明体系,是中国社会精神独立性的集中彰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可以说,充足的文化底气、文化自信是推进中华文明辉煌发展的坚实支撑,更是加快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坚持走自己的路,不只是现代化的实践要走自己的路,其相应的实践“上层”,即思想、理论、文化等都要走自己的路。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传承文化发展,共同努力建设中华文明,我们必须要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自觉,坚守中华文化根基,实现中华民族精神在自立自强中引领时代。

秉持开放包容,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在和谐共生中创新创造。文明的生命力在于交往交流交融,开放包容是文明发展的内在要求,为中华文明的繁荣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包容性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突出特性之一,从历史长河中可以看出,中华文明在与其他文明的交流交往交融中不断绽放新的文化活力,完成从“西风东渐”到“中西互鉴”的历史性转变,是中华文明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化以及积极推动外来文化的本土化的最好证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总结,“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特别是“第二个结合”,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这也是使中华民族能够始终对世界文明持以兼收并蓄、和谐交流大格局的内生动力,更是我们党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文化密钥”。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加快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离不开文化的开放包容,我们既要立足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也要胸怀天下,使中华文明在与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获取丰富文化营养,从而提升中华文明在国际上的传播力影响力感召力。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文化的生生不息源自交流互鉴、互动共融,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我们必须秉持开放包容的文化立场,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努力为铸造民族魂魄、推进强国复兴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华民族文脉在赓续传承中绽放活力。中华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底气与文化自信,不仅要守正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创新创造、与时俱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要深入研究中华文明的文化传统、文化理念以及价值体系,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建构中国文化基因理念体系,全力展现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魅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紧跟时代新进步新发展,积极推进文化创新,以数字化为动力,用先进科学技术赋能文化建设,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生命力。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始终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原则,把握好正确意识形态导向,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引导文化发展正确方向,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文化建设只有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我们必须维护好、传承好、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始终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不断推动中华文脉在赓续传承中弘扬光大、焕发文化新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面向未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谱写民族复兴新华章。

(李明系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安徽大学基地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贾珍珍系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