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内在驱动

浅析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内在驱动

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为一种高度社会化的矛盾运动,由于各国所处经济基础、社会形态、价值体系、文化土壤不同,其具体运行方式和呈现形式也不同。但万变不离其宗,通过对不同国家类型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研机析理,能够把握贯穿其中的内在运动规律。把握了这些基本规律,就把握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丰富内涵、发展趋势,就能掌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迈进跃升的历史主动。

科学理论驱动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出现在雷鸣之前一样。”科学的军事理论,揭示战争规律、战争指导规律和军队建设规律,是正确指导战争的思想武器,历来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先导。科学的军事理论能够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思想指引、目标指引、路径指引、方法指引等,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科学发展的战略设计。谁掌握了更加科学的军事理论,谁就可能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上抢占制胜先机、赢得战略主动。

强化科学理论驱动,就要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和军事发展潮流,前瞻应对国家安全风险和战争威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打通从实践到理论、再从理论到实践的闭环回路,实现理论和实践的良性互动;就要把理论创新放在首位,大力推进科研模式创新,大力推进科研方法创新,走开定性描述与定量分析相结合、逻辑推导与技术验证相结合、专门化研究与开放式研究相结合的科研路子,循环迭代,形成“螺旋式”理论生成方式,以理论上的重大突破,引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引领军事力量更好发挥战略功能。

鲜活实践驱动

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实践的科学,也是对实践的回应,而实践是鲜活的、日益更新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在实践的矛盾运动中前进的。矛盾和问题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实践进程中不断出现,又不断解决,这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辩证规律。没有实践的矛盾、问题就没有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不解决矛盾、不解决问题同样也没有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战和训练是军事实践活动的基本形态。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强化鲜活实践驱动,就要善于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最鲜活的实践经验作出科学理论概括,特别是科学总结和运用直接或间接的战争实践活动和军事训练活动的经验教训,用创新的科学理论指导新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践,不断强化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实的实践支撑和鲜明的实践特色。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历史表明,实践特别是战争实践,既牵引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方向,又衡量检验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成果。战争准备时期和战争对抗时期往往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发展比较快速的重要时期,“打出来”的现代化往往更具战斗力和威慑力。

先进科技驱动

马克思主义认为,科学是“最高意义上的革命力量”。科学技术是人类驱使自然力量为自己服务的强大手段,是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有力杠杆。每次重大科学发现,都使人类对客观世界的认识产生飞跃;每次技术革命,都使人类改造客观世界的能力得到提高。科学技术是驱动发展的强大引擎,也是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不竭动力。离开科技创新这个“总开关”,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前进的引擎就会熄火、变革的步伐就会停歇。而且凡是能够率先把先进科技运用于军事目的的国家、民族或个人,总能够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上获得一个巨大的先发优势。

强化先进科技驱动,就要不断提升科技认知力,超前布局、超前谋划,积极推动科技创新,抢占科技制高点,瞄准对战斗力提升有重大贡献的重点领域,坚定不移地开展战略性、引领性、颠覆性技术研究攻关,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就要深度挖掘现代科学技术,强化对以颠覆性技术为代表的新兴前沿技术的跟踪、监测与预警,积极捕捉、牵引、谋划、推动、孕育颠覆性技术发展,以颠覆性技术为基础打造装备体系、组建作战力量、创新作战概念、优化组织形态,加快形成具有新原理、新机理的新质战斗力以及科学高效的体制机制和力量结构体系,以期在未来战争中抢占制胜先机。

一流人才驱动

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强军之道要在得人。人才是建军治军之本,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第一战略资源,是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赢得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主动的关键因素。很显然,谁拥有了一流人才群体,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在军事竞争中赢得先机、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中先发领跑。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不仅急需大批的现代化武器装备,更需要掌握现代化知识的一流人才群体为此不懈奋斗接续奋斗。

强化一流人才驱动,就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战略资源的理念,坚持为战争准备人才,推动军事人员能力素质、结构布局、开发管理全面转型升级,锻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就要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人才;就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不竭的智慧动力。

一体联动驱动

国防和军队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该系统之复杂,既指军队内部构成要素之复杂,也是指军事系统与其他系统联动关系之复杂。与之相应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也是个复杂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军事系统内部诸要素、外部政治、经济、科技、社会等各领域一体联动、协调运转,从而形成新陈代谢、自我超越的内生创新力,推动现代化迭代发展。可以说,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国家战略体系和战略能力的军事化呈现和集中运用,是在世界和时代坐标系下的博弈互动和互鉴相长。

强化一体联动驱动,就要清醒看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不是单个方面、单一元素的单维突进,而是各个构成元素的总体协调、整体推进,如果战斗力构成元素发展不匹配、不协调,不仅各自创新力得不到有效释放,还会形成相互掣肘的内耗;就要清醒看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为国家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依托国家现代化这个大系统,与之相匹配、相协调,才能形成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同步发展、强国与强军协调推进的良好格局;就要清醒看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全球各维度同频共振,必须以开放的心态观察世界、对标一流、学习先进,才能创新超越。没有世界眼光、没有战略思维、没有国际对比就没有真正的现代化。

改革创新驱动

改革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加速器。“远飞者当换其新羽。”对于一支军队来说,敢于自我变革、自我重塑,勇于击水中流、逐浪潮头,才能制胜未来战场,捍卫国家安全和利益。改革创新已成为许多国家和军队谋求竞争优势的重要战略,成为攸关大国博弈成败、军队生死兴衰的关键变量,成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强大动力。

强化改革创新驱动,就要坚决克服各种守常心理、守成思想和守旧做法,积极推进军事理论、军事技术、军事组织、军事管理创新,让军事创新走在战争前面;就要进一步强化战略管理,加快推进以效能为核心、以精准为导向的军事管理革命,充分发挥改革创新驱动作用;就要紧盯科技前沿技术,通过研判战争之变、演练战训之法、探寻制胜之理,大力推进从武器装备到作战训练、从理论研究到战法运用、从体制机制到人才培养的全方位创新,以新的发展成就实现国防实力新的跃升,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由“量”的增值迈向“质”的提升。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