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解读丨再次直面时代之问,习近平这样回答

热解读丨再次直面时代之问,习近平这样回答

丨热解读丨7月4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再次回答时代之问,强调“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追求”。

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最终还是要依靠公平、有效、协同的发展来实现。“上海精神”的重要内容之一便是“谋求共同发展”。  

在此次讲话中,习主席指出,中方愿同各方一道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反对保护主义、单边制裁、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反对搞“筑墙设垒”、“脱钩断链”,努力把互利合作“蛋糕”做大,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习主席曾在诸多国际场合强调通过发展实现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愿景。

2018年11月17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主席强调,世界上所有国家都享有平等的发展权利,任何人都无权也不能阻挡发展中国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我们应该致力于加强发展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让所有国家的人民都过上好日子。

2021年7月6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习主席说,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在人类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世界上所有国家、所有民族都应该享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和权利。

2022年8月12日,习主席在致国际民间社会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交流大会的贺信中指出,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各国人民热切期盼通过发展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

成立20多年来,尽管成员国之间经济发展水平差异较大,各方利益诉求不尽相同,但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以“上海精神”为指引,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等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为区域经济合作奠定法律基础。成员国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建立健全合作机制,深入开展经贸、交通、农业、能源、金融、科技各领域务实合作,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等,极大推动了区域经济发展。

正如习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所说,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

数据显示,2021年上合组织所有成员国(加上伊朗)的GDP总和已达23.5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24%;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额达到6510亿美元。

此外,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平台,上合组织的多个成员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起步早、合作深。

一系列造福各国人民、实打实的合作成果,激发了各方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强烈意愿,也拓宽了上合组织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此次重要讲话中,习主席特别强调要加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各国发展战略和地区合作倡议对接,并欢迎各方参加中方将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同把这条造福世界的幸福之路铺得更宽更远”。

欲粟者务时,欲治者因势。

相信,以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追求,顺应时代潮流、契合人类进步的上海合作组织,必将书写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为地区和世界撑起实现和平与发展的新天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