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贯通大文章 铸就文艺新辉煌

做好贯通大文章 铸就文艺新辉煌

baa0b1ce95b54248a699f0be3fdce91b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是党的二十大对文艺工作的重大部署。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联工作的深切期望和殷殷嘱托。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致信祝贺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开幕,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劲动力。中国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必须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历史方位,聚焦聚力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想深一步、通盘谋划、精准发力,把“做人的工作”和“推动文艺创作”贯通起来,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扎根时代生活,守正创新、潜心创作,以高质量的文艺作品和文化服务,助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凝聚磅礴精神力量。

强化理论武装,把“立己铸己”和“修业从艺”贯通起来

党的二十大指出,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的工作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广大文艺工作者为人、做事、从艺等指明了正确方向。

文艺工作者承担着培根铸魂、成风化人的使命职责。从艺者必先做人,立人者必先立己,铸人者必先铸己。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滋润心灵,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从艺做人最根本的要求和最强大的保证,这就要求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不移学思想悟思想用思想,“在头脑里打地基”“在思想上建高楼”,切实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运用其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文艺与时代、文艺与人民、文艺与市场、文艺与世界、文艺与社会、传承与创新、文艺创作与文艺评论等一系列重大关系,牢牢把准繁荣创作、扬帆艺海的思想之舵。

奋进新征程、铸就新辉煌,中国文联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要以推进《中国文联学习研究宣传阐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五年工作规划(2022—2026)》为抓手,通过理论研究、专题研讨、媒体专栏等多种方式,统筹专业资源、人才资源、智力资源、平台资源,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学理性、系统性、整体性研究阐释,不断推进学懂弄通做实、深化消化转化。进一步巩固教育培训常态化制度化成果,持续组织开展大规模、超常规、强力度的教育培训,把理想信念教育与提高创作水平相结合,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真理光辉、理论内涵和实践伟力,用以看待和解决创作中遇到的问题,自觉以如磐理想信念涵养艺术初心、以文化自信激发创造活力,推动各门类艺术创作繁荣发展、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使社会主义文艺百花园呈现出生机勃勃的繁荣气象。

加强专业指导,把“为民服务”和“创作精品”贯通起来

党的二十大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要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推动文艺创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支撑。

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能不能创作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在于能否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火热的人民生活既为精品创作提供了丰厚的土壤,又为文艺价值实现开辟了广阔舞台。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应人民所需、为人民所享,既符合文艺的价值逻辑,又符合文艺的创作逻辑。这就要求充分发挥文联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引导文艺工作者走出方寸天地,厚植人民情怀,增强艺术修养,提高专业水平,讲述更多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的百姓故事,塑造更多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的艺术形象,为时代留下传之后世的艺术经典。

奋进新征程、铸就新辉煌,中国文联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重大主题创作为牵引,出台实施引导推动高质量文艺创作的意见,深刻把握文化建设和新时代文艺文联工作规律,进一步加强文联系统推动创作的总体规划,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在遵循文艺创作规律和各艺术门类特性的基础上,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与重大主题创作项目紧密结合起来,把组织具有示范性的创作采风实践和对基层文艺工作者的艺术指导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指导创作的组织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持续完善“深扎”主题实践常态化工作机制,广泛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革命老区、边疆民族地区、重点项目建设工地等开展采风创作主题实践,精心策划创作主题、创作任务、深扎地点、创作模式,深度交流创作意向、作品构思、主题和风格,引导推动广大文艺工作者从“深扎”实践中感受风土人情,感悟历史文化,激发创新灵感,捕捉创作素材,在人民群众创造新业绩、幸福享安康的现实场景中进行艺术的审美创造,奉献更多充满生活底蕴、饱含人间真情的原创新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健全政策机制,把“人才培养”和“创作扶持”贯通起来

党的二十大对科教兴国和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战略部署,并对创作推出优秀文艺作品、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人才提出明确要求。优秀文艺作品和杰出的文艺人才,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创新创造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志。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的文艺人才、创作生产更多高品质的优秀作品,是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文艺界走深走实、促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必然要求。

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衡量文学家、艺术家的人生价值也要看作品。推动创作繁荣发展,关键在人才、在队伍。作品和人,构成了文艺工作最基础的要素,也是文艺事业最重要的内容。这就要求深刻把握作品和人的辩证关系,进一步健全推动创作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政策扶持,拓宽和打通工作平台,通过展陈展演展播、评奖、评论、研讨、培训等多种形式,在引导创作中发掘和培养人才,在培养人才中推动创作更多优秀作品,努力实现精品力作背后站着名家大师、名家大师支撑着精品力作的良好局面。

奋进新征程、铸就新辉煌,中国文联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要立足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统筹运用创作引导、采风实践、评奖评论、行业培训、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完善政策、健全体制,积极为出精品出人才提供机制保障。建立健全主题文艺创作协作机制、文化润疆协作机制、文艺援藏协作机制,广泛调动文联资源和优势,激发联动效应。进一步强化人才培训工作,把培养造就名家大师、领军人才、优秀青年人才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悉心教育、精心培养、尽心呵护,努力提高文艺人才核心竞争力。深化评奖改革,聚焦作品和艺术家本身,加强评奖科学化规范化建设,有效发挥评奖对创作和人才的引导激励和示范作用。继续实施新时代文艺评论工程,进一步加强对重大创作主题、重点文艺作品、热点文艺现象、文艺名家新秀的评论引导,在评论实践中探索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强的文艺评价规范和机制,大力建设更具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的文艺评价体系,推动文艺评论与创作双轮驱动、相互支持,实现文艺创作和人才培养的双丰收。

做好宣传推介,把“行风艺德”和“引领风尚”贯通起来

党的二十大对“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作出战略部署,要求“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文艺是一个在社会聚光灯下前行的行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示范性强。文艺工作者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理应自觉弘扬行风艺德,营造自尊自爱、互学互鉴、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切实承担引领风尚、提升审美的重要任务。

文艺工作者的自身修养不只是个人私事。文艺行风的好坏会影响整个文化领域乃至社会生活的生态,尤其是在互联网舆论环境下,文艺领域从业者的言行更会对社会产生较大影响。这就要求发挥文联组织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把教育、引导、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等各个方面贯通起来,立破并举、综合施策,深入推进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不断强化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在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中树立文艺界良好社会形象。

奋进新征程、铸就新辉煌,中国文联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要紧紧抓住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这个牛鼻子和突破口,落实落细各级文联及协会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委员会的示范引领、监督管理作用,探索建立完善各艺术门类行业标准、行业规范、行为守则和自律公约。进一步延伸工作手臂,拓展服务内容,不断加大对“文艺两新”的团结引领和组织吸纳。加快传播主阵地、主渠道建设,准确把握融媒体传播规律,统筹用好宣传阵地,综合运用多种方法手段,强化现代传播方式的深度融合,持续加大对优秀文艺人才和作品的宣传推介力度。注重发挥文艺志愿服务的综合社会效应,统筹各艺术门类优秀作品线上线下展演展示常态化呈现,使优秀创作成果在社会上更广泛更深入地传播。深入挖掘文艺界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分层分类深入开展崇德尚艺主题宣讲,高水平打造文艺宣介品牌,创新宣传机制,汇聚媒体资源,生动讲述优秀作品背后的创作故事,全面展现优秀人才不平凡的成长经历,充分发挥榜样的带动作用,形成人品与作品俱佳的持续聚合传播效应,努力用好作品传播正能量,以好形象引领新风尚。

党的二十大绘就了无比壮丽的蓝图、昭示了无比光明的前景,文艺文联工作舞台广阔、大有可为。新时代必将是文艺名篇佳作如星河般浩瀚璀璨的时代,新征程必将是文艺登顶高峰的远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和“创作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中书写文艺文联工作的崭新篇章!

(作者系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