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建设强大人民军队,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战略任务和奋斗目标。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习主席多次强调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为我军始终在党的旗帜下有效履行使命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揭示了我们党领导和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历史经验、内在规律和本质特征,更赋予了新时代人民军队新的使命任务,必须坚定决心意志、埋头苦干实干,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书写新的时代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带领全军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并不断丰富和发展,引领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昂扬奋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下来运筹,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制定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明确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确定和实施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目标图、路线图、施工图;着眼牢牢把握军事竞争主动权,强调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加强新兴领域军事布局,确保抓住窗口期、跑出加速度、建出高质量,明确了推动我军建设发展的战略路径和着力重点。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强军之路的“强”,最根本的是战斗力“强”。在战火中诞生、从战争中走来,人民军队永远是一支战斗队,始终把提高部队战斗力作为永恒课题。习主席深刻洞察我国发展由大向强的安全挑战,提出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要求我军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加快提高打赢能力,指明了我军建设的根本指向和能力标准。人民军队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积极主动开辟军事斗争新格局,归正备战打仗工作重心,构建完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有效应对外部军事挑衅,震慑“台独”分裂势力,加强边境管控,遂行海上维权、反恐维稳、抗击疫情等重大任务。全力抓好规划任务落实,壮大战略力量和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建设一切为了打仗的后勤,全面推进国防科技创新,构建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我军现代化水平和实战能力上了一个大台阶。人民军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走开了快速发展的路子,赢得了迈向世界一流的主动。

党的十八大开启强国强军新征程,国防和军队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主席把强军兴军融入强国复兴大局,谋篇布局2027、前瞻运筹2035、深远经略2050,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新的战略安排。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就是建成同我国强国地位相称、能够全面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具备强大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军队。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既基于自身国情、又借鉴各国经验,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装再出发,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人民军队坚决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以顽强斗争精神和实际行动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军事斗争任务艰巨繁重。同时,人民军队仍处于转型关键期、快速发展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是基于国情军情推进强军实践的重大命题,蕴含着博大精深的内涵要义。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科学把握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时代要求。

牢牢把握军事竞争战略主动权。当前,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急剧变化,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显著增多,给我国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必须准确把握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对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要有清醒认知;深刻认识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紧迫性和艰巨性,从而在新时代的伟大奋斗中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在应对一系列挑战考验的过程中,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牢牢把握军事竞争战略主动权。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军事领域是竞争和对抗最为激烈的领域,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领域。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科技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日新月异,战争制胜观念、制胜要素、制胜方式都在发生重大变化,给我军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提出了严峻的现实挑战。我们必须紧盯世界军事、科技、战争发展前沿,深入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与时俱进更新战争思维和作战理念,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为赢得发展优势创造良好条件。

加快国防和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强军胜战能力之“强”,依托于国防和军队建设质量之“高”。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把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这就要求我军必须把全面加强军事治理作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重要任务,不断破解长期以来管理粗放、科技支撑弱等突出问题。要始终坚持“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紧紧扭住备战打仗这个中心任务,更新管理理念、提高战略素养、健全制度机制、畅通战略管理链路,实质性推进军事管理革命,努力以管理升级实现建设“质变”。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军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砥砺前行,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人民军队在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征程上阔步前行。

坚持政治引领。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坚持党指挥枪是人民军队的方向所在、力量所在、优势所在。历史和现实启示我们,抓军队建设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筹划和指导战争必须深刻认识战争的政治属性,把战争问题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把握,把军事斗争作为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来运筹。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始终从政治高度和国家利益全局筹划指导军事行动,在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寸土必争、寸步不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确保国家核心利益不受损害。

深化战建备统筹。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军的突出特点和指导原则。我们要坚持统筹兼顾,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抓建为战、以战领建、战建一致,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统筹军事斗争和其他方面斗争,统筹战建备重大任务,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以协调联动提高综合效能。要坚持底线思维,立足从最困难、最复杂情况出发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保持常备不懈的战备状态,确保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增强战略前瞻性。强国强军,战略先行。唯有准确把握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敏锐洞悉前进道路上可能出现的机遇和挑战,才能以科学的战略预见未来、引领未来。增强战略前瞻性,就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军事领域发展变化的规律,站在时代前沿观察思考问题,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在掌握历史发展大势的主动中确定战略、确立方针、制定策略。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拓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下好防范化解风险的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陆军边海防学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