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6周年

报告人:韦磊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
简 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勇敢战斗在抗日战争最前线,支撑起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韦磊带领我们梳理了日本灭亡中国的计划及其实施,着重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并提出新时代要继续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总播放:14842
发布时间:2023-07-13 14:50
  • 1868年的明治维新,使日本迅速成为亚洲唯一的资本主义强国。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取得国家政权后,奉行强硬的对外扩张方针。日本军国主义者声称,“惟欲征服支那,必先征服满蒙;如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支那”。从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制造九一八事变,到1937年发动卢沟桥事变,日本一次次通过自编自导自演实施着妄图吞并中国的计划。[文稿][课件]

  •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韦磊从以下五个方面指出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第一,中国共产党率先举起武装抗日的战斗旗帜;第二,中国共产党科学揭示了夺取抗日战争胜利的基本规律;第三,中国共产党找到并动员夺取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力量;第四,中国共产党提出并实施夺取抗日战争胜利的战略战术;第五,中国共产党科学处理抗战和发展的关系。[文稿][课件]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文稿][课件]

  • 中国共产党关于持久战的战略思想是集体智慧的结晶。1935年12月,瓦窑堡会议通过的《中央关于军事战略问题的决议》指出,“战争的持久战,战役的速决战,反对战役持久战,反对‘拼消耗’。”1936年7月,毛泽东同志在同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的谈话中,提出了通过持久抗战争取胜利的方针。1937年,朱德、周恩来等人陆续发表文章论述持久作战方针。1938年,毛泽东同志发表《论持久战》,系统阐明了党的抗日持久战战略总方针,为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指明了方向。[文稿][课件]

     

    韦磊文稿图片

    韦磊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86年前,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以制造卢沟桥事变为起点,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当地中国驻军奋起抵抗,全民族抗战由此爆发。

    围绕“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6周年”这一主题,与各位交流三方面内容:第一,简单介绍日本灭亡中国的计划及其实施;第二,深入分析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所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第三,深刻理解并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一、日本灭亡中国的计划及其实施

    日本妄图吞并中国的计划,可上溯至明治维新时期。通过明治维新,日本走上资本主义发展道路,迅速成为亚洲唯一的资本主义强国。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日本军国主义势力逐步控制政权,对内残酷镇压人民,对外大肆侵略扩张,并将矛头直接指向中国。

    1927年,日本首相田中义一主持召开“东方会议”,会议制定了《对华政策纲领》,提出要先将“满蒙”分裂出来,且决心在必要时诉诸武力。日本军国主义者声称,“惟欲征服支那,必先征服满蒙;如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支那”。如此,日本明治维新以来的独霸亚洲的“大陆政策”进一步具体化了。

    1929年10月,由美国开始的经济危机席卷整个资本主义世界,日本因此遭受重创。为摆脱危机,缓和日趋尖锐的国内矛盾,日本决定用对外侵略转移民众视线,实行侵华战略。1931年6月,日本陆军参谋本部和陆军省制定“满蒙问题解决方案大纲”,确定了以武力侵占中国东北三省的具体步骤;7月,陆军参谋本部把攻城重炮秘密调运沈阳,对准东北军驻地北大营;8月,日本陆军大臣南次郎在日本全国师团长会议上叫嚣:满蒙问题只有用武力解决。随后,日本进一步为发动此次战争做各种准备。

    1931年9月18日晚,盘踞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场事故,由铁道“守备队”炸毁所有权属于日本的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向驻守在沈阳北大营的中国军队发动进攻。由于东北军执行“不抵抗政策”,当晚日军便攻占北大营,次日占领整个沈阳城。到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入日本侵略者之手。

    占领中国东北后,日本将“魔爪”伸向华北。1935年,日本在华北制造了一系列事端,向中国政府提出华北政权“特殊化”的要求。国民党政府在河北、察哈尔两省的主权大部丧失,华北成为日军可以自由出入的“真空地带”。日本还策划华北五省两市“防共自治运动”。“五省”指的是河北、察哈尔、绥远、山西、山东,“两市”指的是北平和天津。

    当时很多中国人都看到了日本步步蚕食中国的野心,呼吁同胞一致抗日,北平学生发出“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的悲叹。然而,此时的国民党政府却将军队的主力都用来“围剿”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对日则实行不抵抗主义和妥协退让方针。面对日本的步步紧逼,国民党政府天真地把希望寄托在国际联盟身上,向国际联盟提出抗议,要求国际联盟调查九一八事变的真相。虽然国际联盟成立的调查团公布了日本侵略中国东北的真相,但并未阻止日本的侵略行为,反而加速了亚洲战争策源地的形成。国际联盟和英、美等国对日本侵华采取的姑息、纵容政策,减少了日本侵略中国的外部阻力。

    1936年8月,法西斯军人控制的广田弘毅内阁制定了“南攻南洋群岛、北攻西伯利亚”“先打中国”的侵略计划。这一侵略计划表明了日本下一步的侵略方向,即向南吞并东南亚及南太平洋等大片领土,向北进攻苏联等远东地区。但在实施“北上南下”计划之前,先要吞并中国。1936年11月,日本同德国签订《反共产国际协定》,欧亚两个法西斯国家打着“反共”旗号结成反动同盟。

    1937年7月7日,日本一手炮制了卢沟桥事变。当夜,日军在卢沟桥以北举行军事演习。演习结束后,日军以一名士兵失踪为由,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遭到中国驻军拒绝后,立即开炮轰城,发起进攻。这又是日本自编自导自演的一场闹剧。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由此开始。当地中国驻军奋起抵抗,中国由此进入全民族抗战阶段。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