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以学增智中着力提升“三种能力”

在以学增智中着力提升“三种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学增智,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一要提升政治能力,二要提升思维能力,三要提升实践能力。“三种能力”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世情、国情、党情新变化,着眼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形势,对领导干部提出的重要要求,既为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新时代领导干部增强能力本领指明了前进方向。

“三种能力”的提出具有深刻战略考量和重大现实意义

提升“三种能力”是应对纷繁复杂国际环境的现实需要。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然而,一些领导干部缺乏斗争历练,对严峻的外部环境政治上嗅觉不灵、思想上警觉不够、应对上方法不当。面对多变的外部形势,强调提升“三种能力”,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学会从政治上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的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提升“三种能力”是解决国内高质量发展深层次问题的关键之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长期存在,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依然存在甚至叠加;大学生就业、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问题不容小视。如果领导干部政治定力不够、眼界思维不宽、落实能力不强,就难以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强调提升“三种能力”,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坚持问题导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跟上时代发展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真正拿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提升“三种能力”是锻造堪当民族复兴重任干部队伍的内在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但是,干部队伍中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善担当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的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得过且过;有的碰到矛盾和难题绕道走,把自身责任往外推,不敢动真碰硬;有的光说不练,表态快、调门高,行动慢、落实差;有的德不配位、能力平庸,挑不起重担,打不开工作局面;有的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底气不足、惊慌失措”。这些问题与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要求显然是不匹配的。强调提升“三种能力”,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善于从政治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善于从繁杂问题中把握规律性、从苗头问题中发现趋势性、从偶然问题中认识必然性;善于驾驭复杂局面、应对风险挑战,提升执行力、增强落实力,真正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准确理解“三种能力”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

从基本内涵看,政治能力是领导干部第一位的能力,是领导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体现。思维能力是领导干部的必备基本功,是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认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具体来说,就是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把握事物本质、把握发展规律、把握工作关键、把握政策尺度。实践能力是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重要能力。具体来说,就是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下,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投身实践、立足实际、真抓实干、取得实效的能力。就现阶段来说,领导干部提升实践能力,最重要的是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

从内在逻辑看,“三种能力”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的有机统一,蕴含着“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政治逻辑、思维逻辑、实践逻辑,指向明确、相辅相成、辩证统一。从政治逻辑来看,政治能力属于认识论范畴,重在解决“怎么看”问题。政治能力具有主导性、决定性作用,不仅对其他能力的有效发挥起着决定性影响,更对做好领导工作起着全局性、方向性影响。如果政治能力不过硬,其他能力就会“散光”“跑偏”,甚至造成严重后果。从思维逻辑来看,思维能力属于方法论范畴,重在解决“怎么办”问题。思维能力处在学与用、知与行的中间段,如果说政治能力决定了领导工作的立场方向,那么思维能力就决定了能否画出“好蓝图”、绘出“施工图”。从实践逻辑来看,实践能力属于实践论范畴,重在解决“怎么干”问题。政治能力、思维能力的强与弱,最终都要靠实践来反映,也要靠实践来检验。衡量一名领导干部能力大小、素质高低,不仅看他掌握多少理论知识、谈出多少思路打算,更重要的是看他能不能把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能不能有效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从实践要求看,强化政治能力,就是要求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会和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思维能力,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夯实理论基础、注重转化运用,打破思维惯性、拓宽思维视野,学会用战略思维谋全局、历史思维看长远、辩证思维抓重点、系统思维强统筹、创新思维增活力、法治思维求善治、底线思维保安全。强化实践能力,就是要求领导干部认真践行党的思想路线,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努力提高专业化水平和实际操作水平,察实情、研实事、破难题。

领导干部提升“三种能力”的实践路径

坚持不懈学习。要把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悟、联系实际用紧密结合起来,精学细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善于把理论学习与深化认识大局大势、中心任务、岗位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掌握伟大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悉心体悟科学思维的时代指向和指导意义,把科学的思想方法、领导方法、工作方法学到手、学到家,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在措施和效果。

注重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掌握事物信息、打开思维眼界、增长经验智慧、提高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要善于向外取真经、向下察实情、向内究根源,始终在研究状态下开展工作,把工作当学问去研究,积极主动钻进“问题堆”里、“矛盾窝”里,摸清底数、摸透情况、摸准问题,广泛学习借鉴一切先进经验做法,深度把规律,精准提对策,及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决策依据、制度措施、工作要求。

加强实践锻炼。实践是能力的“磨刀石”“生成器”。要扛牢责任、敢干善干、能吃苦头,经常去难的地方、苦的地方、麻烦的地方,主动担起难活累活重活,凡是党中央明确要求的、有利于党和人民的,就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坚决地干、坚定地干。特别是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要勇于突破思维定式、习惯做法、条条框框,敢于创新创造,真刀真枪拼一场,拼出一番新面貌。

经常总结反思。总结反思是领导干部提升能力的有效方法。要学会复盘、注重自省、力求更好,经常回头看一看过去的工作,总结经验、反思教训、发现规律,注重把平时零碎、肤浅、表面的甚至就事论事的感性认识,提炼上升为全面的、系统的、本质的、有战略性的理性认识,在总结基础上,树立更高标准,不断充实自己、增强自己、超越自己。

涵养境界格局。一个人有私欲就会偏向、有私心就会偏好、有私利就会偏行。领导干部境界高了才能看得远,格局大了才能胸襟宽,能力提升才有底气、有基础、有依靠。要锤炼大我、敞开胸襟、甘于奉献,始终忠诚干净担当,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始终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自觉从中心大局想问题作决策推工作,兢兢业业干好每份工作、处理好每个难题、服务好每个群众,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在行动上。

(作者系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