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调查研究 成就精品大展

深入调查研究 成就精品大展

6月26日,香山革命纪念馆“永葆青春活力——香山时期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实践专题展览”开幕,近240张历史图片、260余件(套)珍贵文物文献,全景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香山时期坚持砥砺初心,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自我革命的实践。开展后,这里迅速成为开展主题教育的又一生动课堂。背后,是策展团队历时一年的理论学习和调研实践——对他们而言,这个过程本身也是一次生动的教育。

“要办好展览,坚实的理论支撑必不可少。”香山革命纪念馆编辑研究部工作人员王园见证了展览从无到有以及不断完善的过程。专题展览主要围绕香山时期党的自我革命实践展开,但要对在此之前党的自我革命实践及早期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理论进行追溯,同时要展现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于是,团队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我革命的相关论述做了将近10万字的汇编,同时也查阅了大量的史料,将《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作为展览的根本遵循。“通过学原文、悟原理,我们的理论素养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对文物、文献背后承载的意义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王园说。

为了使展览深入人心,筹备过程中,团队先后前往全国17家档案馆、纪念馆调研,查阅资料,寻找办展灵感。这些灵感不断为展览锦上添花。赴平津战役纪念馆调研时,团队对纪念馆展出的一面“打得好纪律好 团结好”的锦旗印象深刻,这份荣誉是奖给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8军341团步兵第三连的,因为他们“完成任务打得好、遵守政策纪律好、互相礼让团结好”。在策展团队看来,这正是人民解放军以身作则、纪律严明,赢得广大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支持的写照。“能不能把类似的锦旗集合起来,为整个单元烘托气氛?”策展团队的工作人员分头搜集资料,翻阅画册,最终有了展厅里锦旗飘飘的景观,成为观众喜爱的打卡点。

从西柏坡纪念馆调研结束后,在回京的火车上,团队研读馆方赠送的《西柏坡实录》。书中对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发言进行了汇编,细细读完,里面不乏“自我批评”“不要骄傲”的说法,是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生动体现。这让团队有了新的灵感,于是,展厅中“七届二中全会‘立规矩’”单元的内容得以进一步丰富,多了一面让人震撼的发言主题墙。

“展览不仅带我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历史,也让我看到了其中的现实意义”“展览政治性思想性强,可观赏性高”“展览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不断从困境和挑战中汲取力量、自我革命的过程和成果”……连日来,前来展厅学习的观众络绎不绝,看到观众写下的真情评价,团队成员倍感欣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