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

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

编辑同志: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掌握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和本领上下功夫,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

奔着问题去。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只有奔着问题去,调研才会有方向、有重点。2012年12月底,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不久的习近平顶风踏雪入太行山深处,吹响脱贫攻坚的号角。为了摸清贫困真实底数,做到心中有数,习近平总书记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不断完善扶贫思路和扶贫举措。总书记曾回忆:“我提出精准扶贫战略,就是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扣改革发展深层次问题,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并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找准症结,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

抓着典型看。毛泽东同志曾把调查研究比喻为解剖麻雀,指出“麻雀虽然很多,不需要分析每个麻雀,解剖一两个就够了”。这讲的就是典型的价值。“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通过深入研究典型,以小处见大处、从个别到一般、由个性到共性,可以从中找出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提高决策的科学性。精准选择“麻雀”,关系到调查研究的成效,既要看“高楼大厦”,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看“背阴胡同”、钻“矛盾窝”,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到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切实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搞透。

带着答案回。调查研究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问题的解决上,切忌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针对福建是林业大省而广大林农却守着“金山银山”过穷日子的状况,推动实施林权制度改革。通过对“山要怎么分”、“树要怎么砍”、“钱从哪里来”、“单家独户怎么办”这4个难题深入调研、反复论证,推出了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形成了全国第一个省级林改文件。2008年,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吸收了福建林改的经验。这启示我们,一定要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实际举措,真正使每一次调查研究的过程都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韩融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