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汲取智慧力量 推动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

报告人:王德利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简 介: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深刻把握“都”与“城”、“舍”与“得”、疏解与提升、“一核”与“两翼”的关系,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首都城市发展方式实现深刻转型。本期报告,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王德利研究员以“汲取智慧力量 推动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我们讲解了以减量发展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高质量推动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设和以体制机制创新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精彩内容。
总播放:1434
发布时间:2023-07-18 16:27
  • 减量发展是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征。北京探索形成以“规模约束、功能优化、空间提升”为鲜明特征的高质量发展模式,推动首都城市发展方式由集聚资源求增长向疏解功能谋发展深刻转型。用地减量是首都减量工作大局的重中之重,是一项创新性极强的工作,事关“四个中心”功能建设、首都城市发展方式深刻转型,也是为全国超大城市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北京经验。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关于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认识及思考,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王德利研究员从历版总规回顾、北京市城乡结合部地区规划实施存在的主要问题、推动北京市城乡结合部地区规划实施的路径对策这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都市圈是以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城镇化空间形态。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是发挥北京“一核”辐射带动作用、优化城市空间格局、提升区域协调发展水平、推动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的坚强支撑。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了有利于工作协调和推进,要充分发挥北京市牵头的环渤海地区经济合作发展协调机制的作用”。灵活、开放的体制机制是激发创新活力、释放创新潜力的催化剂。京津冀三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协同发展体制机制,加快破除显性隐性壁垒,一批重大改革创新举措落地实施。

  • 减量发展是指通过控制人口总量与城市发展边界,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配置城市内部资源,实现经济质量提升、首都功能增强、空间结构优化、城市环境宜居的一种高质量发展模式。北京减量发展需要着重处理好五个关系:一是减量发展与增强首都功能的关系;二是减量发展与稳增长的关系;三是总体减量与内部空间结构优化的关系;四是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五是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的关系。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