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在政党协商专题座谈会上强调 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 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建诤言献良策

尹力在政党协商专题座谈会上强调 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 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建诤言献良策

昨天(7月18日)下午,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尹力主持召开政党协商专题座谈会,与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深入交流。他强调,首都统一战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聚焦全市中心工作,把多党合作所长与首都大局所需结合起来,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建诤言、献良策。

会上,民革市委主委王红、民盟市委主委程红、民建市委主委司马红、民进市委主委庞丽娟、农工党市委主委王金南、致公党市委主委闫傲霜、九三学社市委主委刘忠范、台盟市委主委陈军、市工商联主席燕瑛、无党派人士代表孙其信等10人先后发言,围绕数字经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和生态涵养区建设3个协商议题提出意见建议。尹力认真记录,一一作出回应,称赞大家的建议充分体现了对北京高质量发展的深刻思考、对参政议政的强烈责任,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

尹力介绍了本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感谢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出的突出贡献。他说,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抓机遇、应挑战,稳增长、保民生。当前,我市经济创新动能持续增强,重点产业势头良好,市场活力明显提升,改革红利不断释放。

尹力强调,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抓好“五个突出”,充分发挥首都优势。

一是突出功能引领,把“四个中心”“四个服务”蕴含的巨大发展能量释放出来。持续优化提升首都功能,发挥重大项目投资支撑作用,把教育、文化等要素资源,转化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二是突出创新驱动。以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做优做强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高精尖产业,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三是突出人民立场。紧扣“七有”“五性”,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以接诉即办为主抓手,借鉴“浦江经验”,持续增强基层治理效能,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四是突出城乡统筹。学好用活“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中关村,打造“种业之都”。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生态补偿和结对协作机制,促进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

五是突出安全底线。坚持把维护政治安全摆在首位,坚决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切实维护好意识形态安全。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把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一抓到底。统筹抓好韧性城市建设、经济领域风险防范化解等工作。

尹力强调,要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推动多党合作事业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强化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筑牢与党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政党协商计划,在参政议政中聚众智,在民主监督中建诤言,在政党协商中献良策。坚持守正创新,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中共北京市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为大家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市领导杨晋柏、赵磊参加。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