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促进回购企业党建工作固本清源

调研促进回购企业党建工作固本清源

baa0b1ce95b54248a699f0be3fdce91b

目前,将部分历史遗留问题多、经营状况差的上市企业回购是减轻上市公司负担、重新激发企业活力的有效举措。然而,部分回购企业的党组织存在着组织人心涣散、作风形式主义、管理能力欠缺等问题,严重制约着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中共中央办公厅于日前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提出要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通过调研回购企业党建工作,找准问题症灶,梳理经验做法,促进固本清源,探索出以党建凝心聚力、促进稳定、助力企业改革发展的路径,既能够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目标,又可以畅通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进一步发挥好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供工作依据。

在回购企业中,做到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党的活动,以保证工作不断、人心不乱、队伍不散。

一是建强组织配强班子。调研了解到有些回购企业离退休党员没有组织管理;有些党组织形同虚设,党组织负责人受临时指派,经验不足;有些党组织负责人怕乱求稳,对党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只点头不表态等,这些都影响了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健全党组织机构、配强党组织班子,是提升企业治理能力的关键,是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应根据情况变化调整党组织机构和负责人,把政治素质高,责任感、事业心强的党员干部及时补充到班子中去,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党建队伍,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二是发挥党员干部表率作用。回购企业大多普遍存在领导干部上班时不见人、临下班露个面,对企业现状认识不清,由部门负责人代劳一切等影响党员干部形象的现象。应严格要求党员干部守规矩、办实事,深入一线当好调研员、调解员、办事员,研究怎么干,反思“存在哪些问题、怎么解决问题、走什么路径、用什么办法”,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三是组织开展党建活动。有的群众反映,“以前在党员活动室还能见到领导,近几年活动室没有了,都不知道单位领导是谁”。有的党员反映,逢年过节组织打扫办公区,体现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却被领导以怕出事为由予以否决,等等。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脱离群众,都要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改革过渡期人心涣散,更加需要党组织的正确引领,通过组织开展党建活动增加企业职工归属感,增强纪律意识。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像两堵无形的墙,疏离党群干群关系,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来对待。

一是消除“上下一般粗”。调研显示,88.95%的职工认为目前的企业管理不切实际,疲于应付没有过滤的文件、通知、报表。企业党组织应结合回购企业特点,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严禁从办公室到办公室、从会议到会议、从文件到文件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避免机械照抄照转,减轻回购企业工作负担。二是杜绝劳而无功。某回购企业因资金不足停建住房,导致职工家属多次上访,领导急得团团转,却解决不了问题。主要原因是负责人缺乏相应的岗位能力,抓不住问题的主要矛盾。回购企业负责人应当以提高工作能力为目标,认清自我、虚心学习,杜绝一切看似忙忙碌碌、工作没有实质进展、老百姓得不到实惠的形式主义。三是要打消不担当念头。某回购企业上一年度整改任务没有完成,负责人以“处置物资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责任谁负”为由暂缓整改,导致库存物资出售价格降低,企业利益受损。党组织应通过严肃的提醒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走出“等靠要”的泥坑,在困境中寻找出路、在挑战中把握机遇,带领职工群众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

接收管好回购企业是一项艰巨复杂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企业党组织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实现上下同心、步调一致,从源头抓起、从战略抓起,做好顶层设计。

一是解放思想。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是回购企业的通病。有领导自嘲,“不要看我们企业现在不行了,以前那可是人人羡慕的香饽饽”。诚然,有的回购企业曾经是行业经济支柱、有的曾被视作“国之重器”,发挥过重要作用。但在新形势下,回购企业的干部职工应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打破传统观念束缚,正视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二是防控风险。回购企业基本依靠母体企业支持或政府主管部门照顾而勉强生存,自身管理能力欠缺、风险意识不强。某回购企业无视管理规定,未经审批同意私自出租125亩土地,默许承租方进行大规模工程改造,为将来退租埋下了重大经济风险。党组织应及时警示企业负责人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建立科学、合规的租赁管理制度,通过严格监管、不定期抽查,对管理不善、失职渎职、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回购企业有关人员依照规定严肃追责。三是依法维权。回购企业正当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的现象时有发生。某回购企业78.94亩土地和厂房租赁协议到期却无法收回,多次提出的诉讼请求均未得到法院及相关部门的支持。此类问题不解决,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无从落实,市场优胜劣汰和公平竞争机制也将遭到破坏,党组织应充分认识到此类问题的严重性,及时引导企业通过合法手段最大限度维护自身权益。四是盘活存续资产。回购企业不同程度上储有潜在价值的存续房地资产,盘活处置得当将带来可观经济收益,而一旦决策失误,将导致大量的国有资产流失。党组织应通过研究盘活处置方向、存续房地资产“回归”上市政策、督促企业研判形势,及时与政府沟通,准确把握新规,通过公开挂牌转让等形式,盘活存续资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保证职工群众根本利益的基础。企业党组织应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积极探索维护稳定的新路子,确保回购企业稳定、职工生活安心。

一是化解矛盾。查看回购企业经营现状和财务报表,99.3%的回购企业存在拖欠职工工资、社保等损害职工权益的现象,导致企业内部矛盾重重、怨声载道。仅某个只有15名在岗职工的企业,就拖欠职工费用2074.11万元,拖欠大集体退休人员医疗保险602万元。面对如此艰难的状况,党组织只有主动作为、全面排查、摸清底数,通过使用职工安置费预算资金、资产变现、追索债权等具体办法,解决实际问题,才能最大限度化解矛盾。二是分流安置。调研显示,89.36%的职工关心改革后的薪酬及妥善分流安置问题。党组织应充分考虑实际情况,综合分析年龄、工作能力、家庭状况等因素,统筹兼顾各方利益,在企业可承受范围之内,依法合规多措并举做好安置。对于确实无法重新安置的职工,按照市场化原则给予经济补偿,帮助其重新寻找就业机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三是维护稳定。某回购企业拆借职工住房建设资金,虽然原主要领导因违规决策受到了处理,但拆借款仍未还清,导致职工多次上访,给企业和政府维稳造成了很大压力。党组织应搁置一切争议,做好舆情研判和风险预警,克服畏难情绪,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群众来访接待,倾力理顺情绪、说清道理、讲透政策、指明路径,避免发生涉访重大风险隐患和其他负面炒作。

(作者系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