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适应作战的演进逻辑

自适应作战的演进逻辑

●智能化时代,人机协作模式由“人在环内”不断向“人在环上”“人在环外”发展——

自适应作战的演进逻辑

引言

自然界中有一种动物叫“变色龙”,它能根据周边植被、光线等环境的变化,改变皮肤的颜色进行伪装,躲避天敌的攻击和捕杀猎物,这是生物体的“自适应”。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智能化作战体系将逐渐具备此种能力,即根据不断变化的战场态势,自主调整作战体系、自主调适作战力量、自主调控作战行动、自主调节作战效能、自主调配作战资源,从而推动作战体系和作战链路由“人在环内”的控制向着“人在环上”“人在环外”的智能敏捷自适应转变。

自适应作战的必然趋势

自适应作战是智能化作战发展呈现的重要表现形式,智能化战争注重制智权的争夺,而自适应作战则是在高度智能基础上,注重提升对抗的速度和质量,更加符合现代战争的作战需要。

自适应作战顺应战争形态之变。现代战争在“信息”与“智能”的加持下,呈现主导技术突变、主战空间位移、主打力量转换、主体结构重塑、主控模式转变、主胜机理更迭的新特征,战争维度由传统领域向网络域、生物域、社会域等拓展;战争形态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呈现迅敏、高效的趋势。近几场战争中,无人、智能装备被广泛使用,作战中的“OODA”环路逐渐由平面向立体延伸、由整体向前端延伸、由集中向分散延伸,因而具备高效费比、高兼容性和高广域适用性的自适应作战必将成为智能化作战的重要趋势。

自适应作战顺应科技革命之变。战争与科技相辅相成、密不可分,战争牵引推动科技发展,同时科技进步又极大促进武器装备发展、战争理念及形态更迭。5G网络通信技术、量子通信技术、卫星通信技术的发展拓展了智能化作战通信联络的纵深、维度及可靠性;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技术强化了智能化作战指挥谋划的脑力、算力;高智仿真算法、数字孪生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提升了智能化作战辅助决策的科学性、高效性;无人侦察平台、无人打击平台等拓宽了智能化作战战斗实施的视距、火力臂。自适应作战将高效统合信息情报、智能技术、武器装备等资源,针对实时变化的战场态势,动态计算最优解并自主实施作战。

自适应作战顺应军队转型之变。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世界军事强国不断打造“高端战争”能力,积极推动军队转型发展。据悉,美军在提出“马赛克战”构想之后,即专门设立了“自适应能力办公室”,统揽传感与跟踪、杀伤力、生存力、通信、先进战斗管理、复杂全域试验、数字孪生等关键技术攻关。目前,美军已初步完善了自适应作战管理技术以支撑“马赛克战”,实现了基于指挥员意图的自适应作战规划,以帮助指挥员“管理”作战,智能拟制作战计划、形成任务清单、指派作战任务、生成作战力量、调配作战资源、进行优化组合等。随着智能化实验分析技术、实时动态博弈分析技术等实验演示技术的逐步完善,自适应作战理念将为外军更多平台、系统、体系赋能。

自适应作战的内涵要义

自适应作战的本质是基于广域既设平台、全域通信保障、各型智能算法,实施自主侦、控、打、评、保的智能化作战,重心是人工智能技术的末端平台延伸,关键在融域、布势、智控。

多领域自耦合编组。现代作战是力量、资源、心理、意志等综合的较量,自适应作战将统合物理域、信息域、社会域等多个领域,重新规划作战体系结构、全新构筑作战行动联系,改变以往固定式、计划式编组,通过运用智能技术,实时动态分析敌情、我情、战场态势,自主解算力量搭配、全面评估行动方案、敏捷调度动态编组,以实现多领域自耦合编组。

多基座自组网建链。在完成作战力量耦合编组后,自适应作战体系需要结合陆、海、空、天、电、网等多维空间参战力量,构建高效的作战网信链路为其作支撑,根据战场态势发展、不同任务需求,自动分析认知战场、自动调整网信链路,从而更好地进行人机、机机信息交互,依托多基座、一体化的网信体系,实现大带宽、高速率的信息传输。

多模态自感应搜情。在外军看来,自适应作战中心要求就是“发现即摧毁”,即准确无误地完成发现目标、核对目标、定位目标、指示目标的“一个过程”,这就需要依托图像、视频、音频、文字等智能识别技术加强特征匹配激活,在融入多维一体的网信链路的基础上实时共享数据、多域联动作业,通过广域分布的各类传感器完成自主感应识别、自主分析判断、自主定位指示。

多样化自协同打击。自适应作战强调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及无人化、智能化的作战平台,在对作战目标完成自动识别、对比印证、自主跟踪的基础上,根据各平台位置及人的参与程度,精确解析任务强度、执行需求,即时调度派单式打击;精准判别敌兵力编成、数量规模,动态编组协力式抗击,精细解算威胁程度、毁伤指标,条件触发层防式阻击。

多手段自同步评估。依托高度自调适的天空地一体化网络,通过算力、算法及数据支撑,自适应作战体系将采用“去中心化”的作战网络重塑既有“OODA”作战环路,即变环为点,将评估功能分散到广域分布和各小型化、隐身化、无人化的作战平台中,以达成动态编组内实时概略评估、敏捷精确评估,实现自适应作战体系中各要素的并行作战。

多方式自响应保障。自适应作战保障体系以军地一体化“物联网”保障为基础,以作战需求为首要,以自动响应为根本要求,通过大数据技术感应辨析各节点受损情况,合理调度全域多维的作战力量、作战资源,抢救抢修人员、装备,及时补充弹药、物资,完成对作战体系的修复强固,以保证战力持续化、战损最小化,以达成连续作战、高效应战。

自适应作战的实践基点

要想牢牢把握住信息化智能化战争主动权,打赢信息化智能化联合作战,就要准确把握自适应作战的实践基点。

作战形态是武器装备、作战方式和组织形态基本要素之间矛盾的统一。一支军队如果落后于时代,落后于作战形态和作战方式发展,就可能丧失战略和战争主动权。自适应作战是智能化作战的重要样式,是基于智能化的高技术、高成本的对抗形态。战场态势即时感知为自适应作战提供了“慧眼”,跨域行动实时打击为自适应作战提供了“臂膀”,高度智能决策系统为自适应作战提供了“大脑”,网络信息体系为自适应作战提供了“经络”,“自适应”成为这一作战形态典型特征。

科学的军事理论就是战斗力。作战理论的先进与否,是一支军队战斗力强弱的重要标志。要想掌握未来战争的主导权,就必须积极进行军事理论创新,进而保持作战理论的先进性。若自适应作战理论研究跟不上战争需求发展,将直接影响智能化战争准备。自适应作战理论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要解开自适应作战的理论密码、揭开自适应作战的战争面纱,将智能化作战的制胜机理、作战运用、兵力部署、武器运用等内容投射进自适应作战研究,创新发展自适应作战概念体系。

武器装备是军事博弈的重要砝码,是从事战争的基本工具,是作战实力的重要构成,是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先进适配的智能化武器装备,成为实施自适应作战的重要物质基础和基本前提条件。随着军事智能化的深入发展,武器装备正逐步摆脱人体生理极限对装备性能的限制,智能化作战装备数量爆发式增长,作战体系日趋完备,打击速度提升、打击精度提高、打击威力增大、打击手段多样,作战效能将更加突出。

作战保障是维持作战的基石,打仗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打保障。智能化战争中,敌对双方将投入大量先进武器装备组织高混合行动、高消耗对抗,想要保持高自适应状态,精准、科学、迅捷的保障必不可少。特别是自适应作战涉及作战领域多、保障门类多,需要改变传统保障理念,创新发展作战保障模式,构建动态资源云池,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变集中为分散、变临机为预置、变静态为动态,以实现对广域分散的各类作战保障力量和保障资源进行统一协调控制,完成动态聚合式保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