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立一等功的女战士

荣立一等功的女战士

电影《英雄儿女》中,有这样一个惊心动魄的场面:英雄王成的妹妹王芳在前线慰问时,突然遭到敌机轰炸。危急时刻,王芳用身体掩护了战友,自己却身受重伤。

那么,现实生活中,王芳的真实原型是谁?她就是志愿军第68军第202师政治部文工队队员解秀梅。抗美援朝战争中,她不顾自身安危,英勇保护伤员,荣立一等功。

1932年,解秀梅出生在河北省高阳县于提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家乡解放后,她参加了业余剧团。1950年2月,深受刘胡兰精神鼓舞的解秀梅光荣入伍,成为一名文艺战士。1951年,解秀梅随部队入朝作战。她和男兵一样,负重跋山涉水,在连续18天的行军中,不仅没掉队,还经常帮助身体弱的战友扛背包、背米袋,被评为行军模范。

文工队除了行军打仗,还要做宣传鼓动工作。一次,解秀梅随队到前沿阵地演出,遭到敌机轰炸,乐器都被炸飞了。飞机刚过去,她就用碗筷、脸盆当乐器,边敲边唱。她还把指战员的英雄事迹编成快板、三句半等文艺节目,受到官兵的热烈欢迎。

1951年11月下旬,上级派解秀梅和几名队员到前线护理伤员。在手术所的日日夜夜,她把全部身心倾注在对伤员的护理上。

30日下午,9架敌机突然对手术所驻扎的村庄进行轰炸。正在山上打柴的解秀梅急忙奔回驻地。她冲进病房仔细搜索,发现身负重伤的排长李永华还没来得及转移,随即背起他往外跑。刚跨出屋门,两颗汽油弹就落在屋顶,病房顿时被大火吞没。

这时,一架敌机发现了他们,投下成串的炸弹。李永华催她:“快放下我,你赶紧隐藏!”解秀梅斩钉截铁地说:“我的任务就是保护你,要走必须一块走。”当他们走到一个沟坎时,一颗炸弹从头顶落下来。千钧一发之际,解秀梅背着李永华滚入沟坎,并迅速扑在他身上。炮弹在身边爆炸,弹片、石头、沙土满天飞扬,解秀梅胳膊受伤,鲜血直流。她顾不得处理自己的伤口,用绳子一头套在李永华腋下,一头绑在自己肩膀上,拖着李永华匍匐挪动,终于转移到安全地方。

解秀梅奋不顾身营救伤员的事迹,受到志愿军总部的表彰,她被荣记一等功。彭德怀司令员曾握着她的手说:“小鬼,不简单呀,有点花木兰的味道。”1952年5月23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中南海怀仁堂接见志愿军归国代表团,解秀梅代表全体志愿军战士向毛主席献花,并得到毛主席的亲笔签名。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