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朗诵会演绎志愿军家国情

家书朗诵会演绎志愿军家国情

抒发壮志 寄托牵挂

家书朗诵会演绎志愿军家国情

本报讯(记者 牛伟坤 实习生 刘嘉雯)70多年前,一群年轻人离开家乡奔赴朝鲜。他们从前线寄回一封封家书,抒发壮志、寄托牵挂。这些信,在今天读来依然让人动容。昨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军事节目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举办《您好,最可爱的人》抗美援朝家书朗诵会,近10封穿越战火硝烟的家书被重新演绎,再现志愿军战士真实的战斗和家庭生活。

“你没有来过朝鲜,你知道朝鲜秋天的景象吗?它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山间的田野里一片金黄,大豆生长在密密的高粱林里,谷穗低下头来,像沉睡一样,风是吹不醒它的……”舒缓的朗诵声带领观众来到秋天的田野,恬淡安然。很难想到,这封信来自战火纷飞的朝鲜战场——是志愿军战士少康写给弟弟的。尽管战场生活艰苦,他还是看到了皎洁的月光和山间的红叶。“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还可以有人以这么浪漫、这么乐观的心态去对待生活。这一点深深打动了我。”导演宋希说,这就是她从诸多志愿军家书中选择这封家书进行朗诵的原因。

许玉成寄给家人的最后一封信让在场观众潸然泪下。抗美援朝战争爆发时,身为家中独子的他咬破手指写下请战书。在战场上,许玉成挂念着家里的每一个人:他写给父母,记挂着祖父是否到西安去;写给姐姐姐夫,关心他们每月的收入是否可以维持生活;也写给妹妹们,叮嘱她们思想要努力上进。曾有一张全家福照片陪伴着战场上的许玉成,照片上的三妹许菊爱如今已是87岁的老人,“这么多年来,我们经常拿出他的信来看,每次看完都觉得获得了一种力量……我们永远怀念他!”听完朗诵后,老人通过视频表达对兄长的思念。

一封封饱含家国情怀的家书,是嘱托,也是穿越时空的传承。吴宝光曾在志愿军首次与美军交手的云山战役中担任主攻团团长,朗诵者带来的他的家书里充溢着满满的牵挂,这是因为当年收信的妻子正怀孕待产。朗诵会上,吴宝光的儿子吴翔也来到了现场。吴翔说,他也是近几年才发现了父亲的家书,“2021年父亲诞辰100周年,母亲从箱底翻出十几页大小不一、纸张发黄的信笺,均是父亲在前线及战斗间隙写给母亲的信。”看到家书的内容时,吴翔感到很意外,有的不过只言片语,有的甚至只是便条便签,但是了解到背后的故事之后,才发觉这寥寥数句里有刀光剑影,也有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