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和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

深入理解和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深入理解和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五个重大原则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居于首位。党的二十大报告不仅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还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列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把实现现代化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从此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总结现代化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新变化,不断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目标,创造性地提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优化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步骤安排。我们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一代一代地接力推进,取得了举世瞩目、彪炳史册的辉煌业绩,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

历史与实践已经证明,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激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正如《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所指出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自觉坚定地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要把握的重大原则,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道路决定命运,旗帜指引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成功探索出的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求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极大发展。改革开放以后,党和国家将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坚持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在对经济建设实践经验和理论探索深入总结的基础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这一基本经济制度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极大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调动了广大劳动者积极性,发挥了各类生产要素积极作用,极大地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求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以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方面,我们党基于中国国情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将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这两种重要民主形式有机结合,将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完整的参与实践相结合,从而实现了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我们党领导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结合中国发展实际,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不断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国家精神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注重构建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的和谐关系,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由人民共建、共治、共享的价值理念,使社会建设各项成果真正造福于民,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推动和谐社会的建设。此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重视人与自然关系,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绿色发展,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坚持从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根本福祉出发,探索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不断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多次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明确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不懈地以抓民生促发展,运用系统思维推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系列工程,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对新冠疫情冲击,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政策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

历史已经证明,正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坚持与科学把握,中国共产党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书写了光耀千秋的英雄史诗。

四、坚持深化改革开放

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并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取消农业税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从单一公有制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形成与不断完善;从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到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扎实推进;从兴办深圳等经济特区、沿海沿边沿江沿线和内陆中心城市对外开放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再到共建“一带一路”、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谋划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成功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不断改革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极大激发了全社会的发展活力,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深化改革开放是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五、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在斗争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斗争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相互激荡,面对极其复杂的国际局势和极其艰难的改革重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顽强的斗争意志、果敢的斗争精神,带领人民进行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牢牢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推动治国理政全方位变革发展;以敢于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开展反腐败斗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党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大推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只有坚持发扬伟大斗争精神,才能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

(作者: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首席专家、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