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

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青年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的青年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课题,把我们党对青年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指导新时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推动中国青年运动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努力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

一、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地位作用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和希望。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始终有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传统,始终有着“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情怀,始终有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信念,始终有着“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期待。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青春的力量一经觉醒,先进思想一经传播,中华大地便迅速呈现出轰轰烈烈的革命新气象。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规律,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出台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印发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以党中央名义发布的少先队工作文件,部署共青团改革,推动党的青年工作取得重大成就、发生深刻变革。

二、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目标任务

新时代的青年工作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让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共青团要牢牢把握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要坚持夯实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提升青年群众工作能力,推动改革举措落到基层,把力量和资源充实到基层,使基层真正强起来。

要顺应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提高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首先,政治上要严。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倡导和营造比忠诚、比学习、比担当、比律己的浓厚氛围,旗帜鲜明抵制各种歪风邪气,保持清风正气和良好形象。其次,团的干部队伍建设要严。广大团干部要倍加珍惜为党做青年工作的宝贵机会,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加强教育、管理、监督,使团干部在各方面都强起来,做到政治上要强、思想上要强、担当上要强、作风上要强、自律上要强。再次,团员队伍建设也要严。要在团员标准要求上严起来,从把好入团质量关入手。要抓好入团后的教育实践,引导团员走在热爱党、拥护党的前列,走在爱国报国的前列,走在鼓舞人民、奉献社会的前列,带动广大青年一起前进。

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共青团和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教育工作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三、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职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把党的中心任务作为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主题和方向,这是一百多年来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体现了党对共青团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团的所有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当好这个助手和后备军,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来开展工作,把住方向,奋发有为,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新时代共青团的职责使命,就是要在解决这三个根本性问题上下功夫,使之贯穿到团的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一是加强对青年政治引领,二是广泛动员青年建功新时代,三是更好联系服务青年。共青团要围绕培养时代新人这一重大课题,找准工作着力点,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源源不断提供生力军。共青团要把加强对广大团员和青年的政治引领摆在首位,要抓好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的主题教育,引导团员和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这一科学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善于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提高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领悟力。奋斗精神是时代新人的重要标志,要引导广大青年始终保持一股顽强拼搏、勇于开拓的精气神,做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做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培养时代新人,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

建设什么样的青年组织、怎样建设青年组织是事关根本的重大问题。新时代新征程,要把广大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共青团要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要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要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要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要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

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都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要从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战略高度,加强对团的工作的领导,倾注极大热情研究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认真研究解决团的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及时制定和完善政策措施,为团组织提供良好工作环境和条件。要主动走进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要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要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经常研究解决共青团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热情关心、严格要求团干部,支持共青团按照群团工作特点和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积极为广大青少年实现梦想提供服务,切实改进作风,深入基层、走进青年,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代表和维护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努力为广大青少年成长和成才创造良好环境。

四、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路径方法

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要坚持以青年为本,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在同广大青年的密切交往中提高工作本领。要把工作延伸到广大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青年在哪里、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建在哪里、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要充分认识和适应青年的特质,倾听青年呼声,把青年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

共青团要深入研究当代青年成长的新特点,深刻把握当代青年运动的发展规律,把准方向、摸准脉搏,掌握青年思想引领主动权,大力推进团的组织和工作创新,牢牢把广大青年团结和凝聚到党的周围,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担时代赋予的重任,走在创新创业创优的前列,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建设祖国的生动实践中体现人生价值。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要用中国梦打牢广大青少年的共同思想基础,教育和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要用中国梦激发广大青少年的历史责任感,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自身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支持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

学校特别是高校集中了一大批优秀青年,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必须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完善课程体系,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使各类课程“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学校思政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努力把广大青年培养成为听党话、跟党走,能够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五、新时代青年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

追求进步,是青年最为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要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广大青年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要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

(作者: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校工会主席)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