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取得重大成就,能够领导人民完成中国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并不断结合新的实际推进理论创新,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命力。奋进新征程,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把握好这一思想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一、理论学习力求走深走实,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

强化政治引领。理论学习不仅是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必须坚持以政治学习为根本,聚焦政治学习定位、突出理论学习底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好用好《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等权威教材,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考察、出席重要会议时的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突出“关键少数”。发扬党内集中教育的优良传统,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党员干部接受系统深刻的思想淬炼,增强党员意识,提升党性修养,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形成良好的头雁效应。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开展现场观摩、沉浸式体验教学,常态化开展列席旁听、情况通报,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提升学习质量和效果,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坚定自信、学出使命担当。

坚持学以致用。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使认认真真学习成为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工作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的过程。”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认真践行“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大兴调查研究,切实把工作中的短板不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摸清搞透,不断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把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同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同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发展的举措,更好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二、宣传普及注重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凝聚共识激发共鸣

开展理论宣讲是推动我们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的重要途径。要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推动理论宣讲走深走心走实。

创新方式手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适应新形势新技术新要求和受众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坚持守正创新,创新传播理念、传播方式方法,统筹线上线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制作刊播理论大众化节目、电视专题片、理论评论文章,构建报、刊、台、网、微、端、屏理论传播矩阵,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将理论宣传普及融入新闻出版、影视作品、文艺演出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做到寓教于学、寓教于乐,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走好群众路线。基层宣讲是打通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渠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带着问题去、朝着困难去、奔着基层去、向着边关去、走进课堂去,贴近党员干部群众工作生活实际,把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普及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实践相结合,讲清楚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让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灵活运用群众话语、时代话语、生活话语,既阐释好是什么、为什么,还要讲清楚怎么看、怎么办,析事明理、解疑释惑。针对各地风土人情、文化习俗特点,运用形式多样的方式进行宣传宣讲,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准、讲实、讲好、讲生动,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学习宣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确保全员覆盖。多到群众聚集的地方,在群众方便的时间,用群众喜爱的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靶向讲解,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充分发挥各类基层宣讲队、社区志愿者、义务宣传员的作用,开展面对面的宣传教育,把触角真正深入到千家万户。以党的基层组织为依托,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为纽带,加强对进城务工人员、流动人员、下岗失业人员、离退休人员的宣传教育,覆盖到各个社会阶层。

三、研究阐释体现学理深度、思想厚度、实践力度,析理明理讲清讲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呼唤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我们必须自觉践行“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强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阐释,科学解答时代新课题,着力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化学理化。

把牢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这一理论既具有鲜明的政治性,也具有严谨的科学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握其中的党性原则、党性要求,同时进行有深度的学术分析,使其具有更深厚的学理支撑。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自觉抵制错误思潮,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亮剑,敢于发声,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坚持问题导向。在新时代推进理论探索和创新,关键是要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勇于站在人类发展前沿,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开展研究,推出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教育、就业、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社保等社会民生热点问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学问做到群众心坎里,真正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升研究水平。充分整合各种资源,凝聚各方面力量,运用好新技术新手段,形成理论研究的强大工作合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等理论宣传阵地的建设和管理,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融合发展,深化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加强对大数据、互联网等先进手段的运用,构建方便快捷、资源共享的理论研究信息化平台,着力推动研究方法创新,创作出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服务社会、奉献人民。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