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理响中国】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②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我们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

一、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出发,深刻把握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战略意义,大力推动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调生态优先,这意味着我们不能仅仅追求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规模,而要坚持环境友好的原则,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在实践中,我们要坚持绿色发展,通过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降低资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倡导健康、清洁、高效的生产方式。同时,要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生态环境,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系统治理,提高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恢复能力,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我们要努力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通过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环境治理路径,打造一批生态宜居、产业繁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区和城市,让人民群众共享美丽生态环境的福祉。

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我们坚决不走西方“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而是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基础上,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的逐步实现,厚植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绿色底蕴。

XxjpsgC007295_20221001_PEPFN0A001(1)

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风陵渡黄河大桥(6月30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肖永杰 摄)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让人民在美丽中国建设中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首先,要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人民群众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也是生态环境的直接受益者和保护者。因此,在制定和实施生态文明政策时,必须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人民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其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我们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生态文明建设不仅仅是环境保护,更是关乎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我们必须坚决打击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权、居住权和生存权。同时,要加强环境监管和执法力度,确保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得到有效维护。此外,要坚持让人民群众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和推动者。人民群众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力量源泉,他们的参与和支持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保障。

把我们伟大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让人民生活在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之中,彰显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价值遵循。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真正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推动美丽中国的稳步实现。

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建设美丽中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从理论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其最本质的原因就在于坚持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生态文明建设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党的全面领导具有“把舵定向”的重大作用。

新时代十年来,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我们制定了生态文明战略目标的规划。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二0二0年到二0三五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从二0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同时,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作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我们制定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实践路径。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就严格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生态红线划定、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保护、节能减排、碳达峰碳中和等制定一系列专项制度政策,形成从战略决策到具体战术实践的有机结合。不仅如此,我们积极倡导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推动《巴黎协定》达成、签署、生效和实施,成功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一阶段会议、发布《昆明宣言》,提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全球发展倡议,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

XxjpsgC007316_20221001_PEPFN0A001(1)

这是在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的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内拍摄的黄河源头“姊妹湖”之一扎陵湖风光(3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吕雪莉 摄

四、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基础,体现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价值取向,强调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紧密关系,为推动新时代我国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

首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强调了生态环境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只有保护好生态环境,才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确保经济长期稳定增长。如果只追求短期经济利益而忽视生态环境,最终会导致资源枯竭、环境恶化,给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隐患。其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强调了生态环境对人民群众的重要性。人民群众的生活离不开清洁的空气、优美的自然景观和健康的生态环境。只有保护好生态环境,才能够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保障人民的身体健康和幸福感。再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长远利益。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长期坚持和持续推进。只有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才能够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的协调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社会经济财富。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只有坚持这一理念,才能够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实现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愿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今后5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继续推进生态文明的建设,必须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科学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作者简介:周峰,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哲学部、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崔晴晴,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