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数字化为市场和企业创造更多机会

报告人:范明志 于凤霞 朱克力 刘兴臣
简 介:数字化对消费升级起到了哪些促进作用?未来如何发展?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研究院教授范明志,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处长于凤霞,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CiNE首席研究员朱克力,北京膳蔲凯普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兴臣,围绕“数字化引领消费升级,满足个性化多样化消费;绿色消费新业态出现,带给企业更多机会”两个部分展开讨论。
总播放:11851
发布时间:2023-08-14 14:17
  •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处长于凤霞从供给和需求的角度对消费结构变化的原因进行了分析。从供给侧来看,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有了更多被满足的可能;从需求侧来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数字化让消费环境变得更加美好,社会信用体系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也越来越完善。[文稿][课件]

     

    0b7b02087bf40ad18cc48079e88c14d3a8ecceb1_爱奇艺

    范明志 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研究院教授

    于凤霞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处长

    朱克力 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CiNE首席研究员

    刘兴臣 北京膳蔲凯普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课件

    柯锐:今天请到四位专家来到现场,我对接下来的讨论非常期待。

    一、数字化引领消费升级,满足个性化多样化消费

    柯锐: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网络直播、兴趣电商等新业态接连涌现,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我们接下来要讨论的就是数字化对消费升级起到哪些促进作用。这个问题首先请范教授分享您的观点。

    范明志:谢谢主持人,非常高兴参加这个论坛。回到我们现在讨论的这个问题上。我们原来谈论的消费升级,一般是指消费的结构升级和消费的产品升级。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后,我国消费主要的对象从粮食产品、农产品,到轻工业产品、电子产品、耐用产品,再到教育、娱乐、住宅等高端产品,体现了消费的不断升级。现在,看数字化对消费升级的影响,不能仅仅局限于消费产品的升级,更重要的是体现在数字化对消费方式、规则的促进上。

    从消费方式来看,很多时候我们不再像以前那样在线下通过物理接触,对商品进行审视、检验,最后进行购买。现在,我们大多数时候是在线上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了解产品,最后进行购买。这种消费方式的转变,是数字化对于促进消费升级相对于促进产品升级而言更明显的一个表现方面。从消费规则来看,随着电商的兴起、网络购物的兴起,我们用数字化手段进行购物,我国相应出台了各种相关法规。

    柯锐:范教授分享的观点非常深刻,确实能够给我们带来一些启发。谢谢范教授。下面有请于处长分享您的观点。

    于凤霞:谢谢大家。为什么我们今天消费的结构能有所变化?我从三个方面来阐述。从供给侧来看,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新业态不断出现,让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有了更多被满足的可能。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3)》指出,2022年,网约车客运量占出租车总客运量的比重约为40.5%,占比较2021年提高6.4个百分点;在线外卖收入占全国餐饮业收入比重约为25.4%,占比较2021年提高4个百分点。从需求侧来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实物商品的消费需求,到服务的消费需求,再到为满足个人发展而对更大空间的需求,数字经济的发展也让人们的需求更加多元化了。同时,数字化让消费环境变得更加美好,消费制度规则正在逐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也越来越完善。这些方面都是消费升级的重要推动力。

    柯锐:谢谢于处长。接下来有请朱克力院长。

    朱克力:实际上这个话题也是一个非常大的话题。刚才两位老师从消费的新逻辑,以及从供给侧、需求侧两个层面,都比较深刻地揭示了数字化已经成为消费的一个很重要的引领性力量。目前,消费者的消费结构已经发生显著变化,电子产品和汽车这类高科技绿色产品越来越成为消费的重头戏,变化显著。这意味着消费冲破了原有的吃、穿、用、住这些日常消费的浅层次需求,已经进入相对高层次的消费新赛道。从这个逻辑出发,我认为未来消费的潜力还是非常大的。我对消费升级的理解,就是要把更多的钱用到更高的精神层面上,基础性消费领域的价格还要往下降,形成一个消费更加合理的新的框架。这也更有利于我们花好自己的钱。也就是说,数字化让新的消费更加合理,也让消费行业出现新的业态、新的模式、新的领域、新的场景。此外,我认为消费还是要回归到消费者的价值实现上来,只有这样数字化才能够真正释放出放大、叠加、倍增的效应。

    柯锐:朱院长谈到了消费升级的结构出现了变化,谢谢朱院长。刘总是直播带货的达人,非常期待您的分享。

    刘兴臣:谢谢主持人。2016年,我们将澳洲农产品数字化模式引进来,一直在做技术上的投入。从2016年到2018年,我们都在做硬件上的投入;从2018年到2020年,开始本土化应用。2020年以来,无论是直播带货,还是大型的生产型企业,都更加关注数字化的供应链的建设。从生产型企业的角度来说,数字化是将原有的“产供销”模式颠覆变成“销供产”模式。我们可以为很多头部的主播达人提供更符合其人设的农产品,从而促进农产品增收。从消费者端来说,数字化的应用更符合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比如,我们发现消费者可以在电商平台上买到更适合涮火锅的木耳,也可以买到更适合凉拌的木耳,这其实都是基于前端数据的抓取,然后通过直播带货或第三方平台,更快速地触达消费者,这样更符合应用场景,也更符合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数字化的应用并不亚于工业革命的应用,无论是大型企业也好,还是中小型企业也好,一定要利用好数字化工具,尤其是涉及供应链的企业,可以快速地将很多数据模型利用起来,这样才能有越来越多的产品触达消费者,获得更高的利润,实现更高的效率。

    柯锐:谢谢刘总。那么在电商的带货中,您觉得做得最好的、最受消费者欢迎的是什么产品?

    刘兴臣:比如螺蛳粉这个单品,在没有做全盘推广时全年的市场份额不超过2000万,而现在它已经是百亿规模的单品。再比如,吉林省的松子等。

    柯锐:谢谢刘总。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