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的新特征新态势

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的新特征新态势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特征更加明显,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产生的效应正在不断深化。一方面,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决定了人类前途终归光明;另一方面,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人类向何处去”的未来之问从未如此迫切。百年变局以前所未有的烈度向纵深演化,呈现新特征、新态势与新问题。

大国关系日趋紧张,竞争对抗加剧,传统现实主义和地缘政治重回世界舞台,全球治理赤字凸显。地缘政治、传统安全、和平议程等再度成为全球安全治理的显性议题,世界政治格局及大国政治影响力出现显著变化。尽管美国长期奉行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但其对世界政治的控制力和主导性影响仍然表现出长期下降态势。大国博弈不断以各种方式投射至全球治理领域,掣肘了各国集体行动的形成,动摇了多边主义基础,迟滞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加剧了国际局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

全球经济发展不利因素增加,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裂痕加深,全球经济秩序遭受冲击,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速均有所放缓,特别是发达经济体经济下行态势明显。全球经济也存在不少有利发展因素,特别是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从技术层面推动经济发展。未来,全球经济发展要促使要素供给步入稳定状态,仍存在较多挑战,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总体而言,经济全球化长期趋势不改,但原有模式遭遇挑战,全球经济低速增长或将长期存在。

世界人口格局正在发生深刻调整,人口增速放缓与区域分化并存。全球人口的结构性变化势必影响国际和国内层面的人口发展趋势,并给经济增长、社会融合、政治稳定、对外政策和全球治理带来新的挑战。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当今世界多数国家共同面临的一个常态问题,跨国人口迁移也在重塑着世界人口格局,性别结构的变化同样值得关注。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世界人口格局演变的趋势还将持续,各国人口结构差异进一步增大。不同的人口格局特点和发展战略重心决定了不同国家采取不同应对策略,并在国家之间的互动与博弈过程中进一步影响国际发展格局。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背景下数字矛盾、数字冲突与数字战争风险上升。全球治理变革特别是数字治理变革在推动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必然给全球带来挑战和风险,而数字风险最为显著。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在数据资源和数字技术研发方面具有先发优势,具有对其他国家进行数字威胁、操纵和控制的能力和意愿,会破坏世界数字市场竞争秩序,威胁各国的数字主权和数字安全。无论是数字霸权和数字“长臂管辖”,还是国际数字垄断,都必然产生新的数字风险。

风云变幻的世界,需要洞察未来的远见,更需稳定人心的力量。变革的时代,呼唤胸怀天下的担当。形势越是复杂,越要冷静观察国际局势的深刻变化,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今天的中国,是紧密联系世界的中国,我们高高举起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贡献智慧与力量,为动荡变革的世界不断注入信心与希望。只要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一边,携手同心、行而不辍,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道上阔步前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必将更加普照世界,各国人民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