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理论传播更要重视阐释力

基层理论传播更要重视阐释力

理论阐释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的重要环节,也是理论传播和理论教育的基础工作。实践中,需要正视、分析并积极解决党的创新理论传播阐释中存在的问题,着力提高理论传播阐释力。

当前,理论阐释既有学术化不足,又有通俗化不够的问题,存在没有及时跟进学形成的认识滞后,没有认真仔细学带来的观点偏差,没有深入思考学引起的理解错误。

一是不能突出重点进行全面阐释。学习、掌握理论,全面是基本要求。重点往往也是难点,新论常常也是疑点,需要深入细致地讲解清楚,以解疑释惑。然而,在市、县层面,存在理论工作者数量偏少、学历偏低,新闻媒体从业人员中有理论专业背景的少,基层理论宣讲者一般也大多是兼职,理论功底不扎实、不深厚等问题。在阐释中常常会出现对党的创新理论理解不完整、不深刻、不透彻的情况,既有不够全面的问题,又有重点不够突出的现象。

二是难以作出精准阐释。精准理解是精准阐释的前提,精准阐释才能实现精准传播。由于学习不深入、理解不透彻造成理论阐释不够正确、不够精细等情况时有所见,存在着不系统、不完整,不严谨、不规范,不深刻、不通俗,不正确、不精准,主观臆断的现象。突出表现在:有的学习上浅尝辄止、研究中不深不透,不能及时掌握创新点、新提法,导致认识滞后;有的不认真学,阐释发生偏差,甚至观点也不正确;有的没有深入思考学,不能融会贯通、真正理解,阐释浮于表面,缺少说服力。

三是不分对象效果差。理论阐释需要根据不同媒体、不同空间、不同人群、不同要求来进行,必须坚持高的政治站位、准的思想定位与牢的群众地位相统一,注重研究受众,善于讲“百家话”,不断提升把理论大餐化为群众口粮的能力。当前,在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时存在不够通俗、不能区分对象、不能常释常新,理不系统、例不证理,语言不生动、表现力差等问题。如一些专家学者常常逻辑严密、学理深刻,行文规范、长篇大论,但有时存在看起来规规正正,实际上没有活力的问题。

四是庸俗化浅薄化倾向。理论阐释不能没有学术性、学理性和系统性,不能将理论庸俗化乃至低俗化。然而,实践中存在理论阐释庸俗化浅薄化的倾向。如,理论阐释可以结合文艺方式,但有的出现了娱乐化表演;可以用故事诠释理论,但有的变成故事串合的“故事会”,造成喧宾夺主,过分通俗变成哗众取宠;用宣讲方式阐释理论不同于演讲,可是有的成了演讲;有的为方便干部群众记忆,阐释中常常概括为“12345”式的顺口溜,结果肢解了理论逻辑,落入俗套,浅薄又不严谨、严肃。

解决理论阐释存在的问题,提高理论传播的阐释能力,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更加重视面向基层面向大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现在就需要像艾思奇那样能够把马克思主义本土化讲好的人才。我们要传播好马克思主义,不能照本宣科、寻章摘句,要大众化、通俗化。这就是艾思奇同志给我们的启示。”这给理论宣传阐释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基层面广量大,理论工作对象是广大干部群众,理论阐释也要更加重视面向基层、面向大众。省、市、县党委要更加重视面向基层、面向大众的理论传播和理论阐释。调动高校、党校、社科院所和专兼职理论工作者积极性,发挥大众媒体和理论宣讲主渠道作用;把以阐释为主的理论宣讲请进来、送下去,还要送到驻外机构、商会;把长篇理论文章写成短小精悍的思想评论,适合网络空间传播需要;组织名师名嘴到网络平台去讲,扩大受众面;配合图片、音视频,增强理论阐释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不管是在网上阐发,还是在线下讲解,都要实现大众化与通俗化的有机结合和统一,做到浅近、浅显又不浅薄、低俗。

提升基层理论传播阐释能力。提升面向基层开展理论阐释的能力,就能使我们更好地面向干部群众做好理论传播、开展理论教育,让更多的人掌握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弄清其中的精髓要义,并用理论指导生动的实践,推动各项工作。提高基层理论工作者阐释能力的具体办法有:组织原著研读、开展学习培训、举办学术研讨、进行集体备课、开展示范阐释等。建立“链式”培养结构,通过“学—研—备—讲”四位一体的模式培养理论宣讲者阐释的专业素养。建立理论武装工作室,充分发挥理论名师、宣讲名嘴的作用,以师带徒、以一带十,提升基层理论宣讲者的理论研究和理论阐释能力。身处基层,要克服理论研究的短板,组织基层专兼职理论工作者认真学习和刻苦钻研党的创新理论。

运用“三步曲”理论阐释法。精准精彩、通透通俗地进行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阐释,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却是必须做到的事,要花真功夫、下苦功夫。在注重理论学习上坚持“全面、持续、深入、系统”,理论研究上坚持“专注、溯源、比较、广博”,理论阐释上坚持“全面、精准、重点、通透”。在基层理论传播中,可以考虑运用理论阐释“三步曲”方法,具体来讲,就是就文本学习文本、离开文本分析文本、回到文本阐释文本三个阶段。第一步“就文本学习文本”,就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必须学懂、弄通、吃透,全面理解掌握理论。第二步“离开文本分析文本”,就是结合中国与世界、过去现在将来,结合科学知识、理论发展、学术话语和社会常识,以及基层实际情况、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按照理论、实践、历史三个基本逻辑,通过时间和空间进行纵向与横向的比较,提升对文本的认识深度、高度和广度,把理论观点拓展开来。第三步“回到文本阐释文本”,就是紧扣文本内容和观点,把理论阐释清楚、讲解透彻。

(作者系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南通市委党校副校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