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天下的康庄大道

胸怀天下的康庄大道

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顽强奋斗,独立自主探索出一条基于自身国情、传承历史文化,借鉴各国经验、融合现代文明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现代化史上的奇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既是造福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也是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康庄大道。

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强大动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越走越宽广,将更好发展自身、造福世界。迄今为止,全世界实现工业化的国家不超过30个,人口总数10亿左右。拥有14亿多巨大人口规模的中国实现现代化,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深刻改变世界格局力量对比与发展趋势,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过去10年,中国对全球增长的带动超过七国集团国家贡献率的总和,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式现代化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有力的合作契机和更宽广的发展空间,为全球经济稳定复苏和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中国式现代化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繁荣开辟崭新路径。当今世界正经历深刻变革,现代化事业面临严峻挑战,广大发展中国家处于对现代化道路的艰辛探索之中。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东方大国、后发国家的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开辟了发展中国家求索现代化的新路,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信心,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选择。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雄辩证明,只要各国坚持独立自主、勇于变革创新,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现代化道路,就能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进而携手奏响人类实现现代化的交响乐。

中国式现代化为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独特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中国式现代化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过程,贯穿其中的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等价值理念,鲜明体现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的贯通融合,科学系统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历史之问、人民之问、世界之问,给出了解决人类问题、克服西方式现代化弊病的中国方案。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价值理念和创新理论,必将为人类向更高文明阶段演进提供方向指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更加美好的前景。

摘自《当代世界》2023年第8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