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首都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

勇当首都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

[中图分类号] F127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3)08-0073-04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工作时强调,北京的发展要着眼于可持续,在转变动力、创新模式、提升水平上下功夫,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努力打造发展新高地。这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6年来,北京经开区始终秉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抓住机遇、真抓实干”的光荣传统,坚持“国之大者、使命担当;敢为人先、守正创新;服务为本、追求卓越”的创业精神,加快发展建设,勇当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

勇担使命,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国家的物质技术基础,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强物质支撑。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国家需要的就是亦庄要干的”,聚焦前沿产业布局和科技创新引领,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加快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勇担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得到有力保障。打造全国集成电路产业高地,利用首都丰富的教育科研资源,依托中芯国际等龙头企业,建立“大线出题,小线答题”研发迭代+规模量产的“1+1”创新模式,打造设计、制造、封测、装备、材料及零部件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高水平建设国家信创基地,提升底层软硬件协同研发能力,信创园集聚了全国90%以上信息技术头部企业,其中“统信UOS+龙芯CPU”的系列产品与解决方案,打破了wintel联盟的垄断,支持了国产化替代。建设全球首个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推动“智慧的路、聪明的车、实时的云、可靠的网、精确的图”五大体系建设,形成车路云融合的智能网联汽车中国方案,发布全球首个车路协同自动驾驶DAIR-V2X数据集、全球首个开源开放的智能网联路侧单元操作系统“智路OS”和全国首个数据分类分级白皮书,3.0阶段100平方公里扩区建设有序推进。

加快产业集群化发展,高精尖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做优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聚集了中芯国际、京东方、北方华创等一批头部企业,承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任务,在关键装备及材料、先进工艺开发及产业化等方面取得了一批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成果。中芯国际成为全球前四大晶圆工厂中成长最快的公司,京东方在显示屏各大主流应用领域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一,全球每4块智能显示终端就有1块来自京东方。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聚焦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发展趋势,打造全球领先的“政策+技术+场景”产业生态体系。形成以北京奔驰为龙头的高端汽车产业集群,建成奔驰海外的首个发动机工厂、研发中心,引入小米、丰田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引进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阿尔特工业设计中心3个国家级研发平台,构建全球领先的汽车产业生态。持续壮大医药健康产业,坚持大平台、大品种、大生态发展,不断完善“孵化—加速—转化落地”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积极布局细胞基因治疗和高端医疗装备智造两大战略领域产业链。聚集以拜耳、赛诺菲、同仁堂、北生研、神州细胞、GE医疗、康龙化成等为代表的4200多家跨国药企、成长性创新药企、医疗器械及研发外包企业,建设了5家国家级产业孵化器、9家中试基地、46个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国家药监局六大中心落地,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扩展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规模,坚持以创新为驱动、以企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支撑,培育“关键技术+优势产品+应用场景”的亦庄智造新模式,聚集了SMC、施耐德、ABB、金风科创等一批头部企业,涌现了小米智能黑灯工厂等近50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贡献了我国1/3的智能制造国家标准,成为世界机器人大会永久举办地,获批全国首个人工智能产业化基地。

打造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先行区,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提升数据基础设施规模和质效,以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和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产业化发展,推动新型计算、国产操作系统等前沿数字技术产品落地。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企业“上云用数”,打造一批智能制造标杆项目,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紧抓北京国家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先试示范区建设机遇,推进数据资产落地、数字要素流通,为区域发展提供新引擎。

创新驱动,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第一竞争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北京经开区紧紧围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主平台建设,以创新引领、转化推动、生态保障为重点,持续优化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生态,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全面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深化“三城一区”联动机制,实施创新成长计划、创新伙伴计划,挂牌首批6家、11.2万平方米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先导基地加速区,累计承接“三大科学城”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超600项,产学研合作研发新技术新产品超1200项。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实施校企对接“榫卯”计划,搭建“百企出题、院所答题”合作平台,推动区内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合作750余项。

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支持企业承担重大专项,实施“白菜心工程”,累计实现47项关键技术突破,完成20余项关键工艺、配方、系统和软件研发。出台企业研发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北方集成电路创新中心等88家市级研发机构建设运营,布局燕东6英寸碳化硅(SiC)量产代工平台等10家共性技术平台。加快创新型中小企业梯队建设,引育专精特新企业500多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在国家级经开区中排名第一。

完善科技创新服务生态。搭建全市首创的“概念验证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打样中心—中试基地”全链条创新服务体系,入选商务部国家服务业扩大综合试点示范建设最佳实践案例。打通“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产业园”孵化链条,精准匹配创新要素资源,打造13家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完善科技资金管理机制,出台“科创20条”等专项政策,成立百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打造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加快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设立最高100万元的人才专项奖励资金,形成以院士为领衔、“亦麒麟”人才为中坚、技术技能人才为支撑的人才梯队。

改革攻坚,加快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

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首善标准,以“两区”建设为战略支点,纵深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化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小政府、大社会、专业化”,推行全员聘任、任期考核、优胜劣汰,行政机构数量精简60%,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强化流程再造,建立“审批—管理—执法”链条式工作机制,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创新产业组织方式,成立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汽车和智能制造产业专班,构建“统筹抓总、专业执行、综合服务支撑、迎商中心”的大招商模式。打造服务企业新模式,在亦庄新城范围内建立11个亦企服务港,构筑起“阵地建到园区边、力量沉到港里面、服务送到厂门口、支部设到生产线”的经开区特色非公经济组织体系。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做到“放得开”,率先在全市探索落地“一业一证”“告知承诺”“产业用地标准化”等改革措施,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做到“管得住”,实行“6+4”一体化综合监管制度,商业综合体和“七小”门店两个场景在全市率先落地,切实提升公平公正、科学精准、无事不扰、无处不在的监管能力。做到“服务好”,持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政策惠及度,创新“小亦带您办”沉浸式代办服务,推动“信用+政策兑现”场景落地,推出零接触系列审批服务,全程网办率92%。

推动两区建设再提速。加快推进制度创新,探索形成40余项“两区”制度创新案例,工业固体废物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高水平国际化政务服务体系等7项经验被全市及全国复制推广。大力吸引外资,提供常态化、精准化、便利化的全链条、全环节服务,累计吸引900余家外资企业落户,外资企业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70%以上。搭建对外开放平台,依托服贸会、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机器人大会等,着力引入科技服务、商务服务、智能装备类项目,全面展示区域开放政策、制度创新成果和产业环境整体风貌。

强化区域协同发展。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成立京津冀三地14家国家级经开区合作联盟,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百余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加强京津冀产业协同布局,推动北京奔驰在京津冀地区拓展布局126家供应商,加快构建优势互补的区域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深入实施城南行动计划,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推动城南各区承接三大科学城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加强与通州、大兴两区协同,落地了中芯京城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立联合调研、联促项目、联解问题、联建新城、联抓党建“五联”工作机制,逐步理顺功能区和行政区融合发展体制机制。

产城融合,打造国际一流高端产业综合新城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全力推动从“产城人”向“人城产”的转变,以服务人才为根本,面向人才切身需求,打造“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亦庄更有为”的发展舞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造科技时尚消费新高地。建设北京东南部魅力商圈,培育沃尔玛山姆会员店、龙湖天街等商业综合体。加大高端供给,引进一批时尚品牌首店、旗舰店和创新概念店,形成精品消费承载地。培育新型消费业态,支持京东、可口可乐等企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前店后厂等模式,开设线下体验店、超级工厂直营店,打造工厂特色消费主题街区。激发潮流消费活力,利用南海子等水岸空间,举办骑行等体育赛事活动,促进都市休闲、餐饮购物等消费业态联动发展。创新科技便民服务,推广无人配送车、智能快件箱、智慧超市等便民服务方式,扩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覆盖范围。

扎实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全面落实智慧城市规划体系,前瞻布局云、网、算力等新型基础设施,强化感知体系统筹,开展云边算力协同应用。推动“政务链、企业链、治理链、身份链”四链共治,提供可信数据和统管共用服务。统一服务门户,基于“京办”推动跨部门业务协同,基于“京通”打造畅通政民企交互渠道,基于“京智”强化“一网慧治”科学决策。加快提升交通、教育、医疗、环保、消费等领域智慧化水平,鼓励企业参与场景建设,带动培育产业,便利城市生活。

大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积极打造“学在亦城”品牌,引进十一学校、人大附中等10余所优质办学主体,涵盖从幼儿园到高中全程教育体系,满足各类人才子女入学需求。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速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形成大型公立综合医院、高品质社会办医与社区医疗服务机构联动的纵向医疗服务功能网络,最大化便利居民就医问诊。提升文体服务水平,举办“大都东南”科技文化艺术节、“亦庄学院”科技沙龙等文化活动,建设科技馆之城,组织通明湖半程马拉松等大型体育赛事,推动公园、企业和园区内文化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丰富休闲生活。

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加强公园绿地建设,凉水河经开区段作为华北地区唯一代表获得全国首批示范河湖称号,南海子公园获批市级湿地公园,全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96%。积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北京经开区成为全国唯一入选“无废城市”试点的国家级开发区,危险废物管理管家式服务等六大经验被生态环境部在全国推广。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成功入选国家整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推动金风科技建成全国首个碳中和园区。

北京经开区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永葆开路先锋的勇气锐气朝气,埋头苦干、奋勇争先,为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亦庄贡献。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3.

[2]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3.

[3]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N].人民日报,2022-10-26.

[4]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M].北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23.

(作者简介:张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