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地评线】京彩好评: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近日,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宣布,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定于9月11日至17日举行,继续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

当前,信息革命浪潮汹涌澎湃,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浩浩荡荡,已经深度融入国家治理、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人民生活等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大到国家机密,小到个人财产,网络风险虽然看不见摸不着,却无处不在。截至2023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79亿人,较2022年12月增长1109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6.4%……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如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主题,恰是破题的正解。

“网络安全为人民”,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深化网信为民惠民,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更好发挥互联网在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回应人民诉求等方面的作用,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来,通过一系列建章立制的治理,基本构建起网络安全政策法规体系的“四梁八柱”,网络安全法律体系建设日趋完善,为构建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同时,加大力度,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维护群众利益、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

“网络安全靠人民”,这就要求我们要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安全中的主体作用,不断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积极引导广大网民作为网络安全的参与者、建设者、守卫者,要做到网络安全、人人有责,成为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的新时代好网民。此外,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开展网络安全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家庭、进军营等活动,通过网络安全检查、网络安全培训等形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宣传网络安全理念、推广网络安全技能,推动网络安全防护整体水平不断提升,织密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信息化建设,是个大问题,而让全体人民共享信息化发展的成果,是一个大难题。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不断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截至今年3月,全国电子社保卡领用人数超7.4亿人,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电子社保卡等掌上社保便民服务渠道持续完善。目前,国家远程医疗服务平台覆盖率地市级达100%……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了更多获得感。“为人民”不忘初心,“靠人民”砥砺奋进。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全面提升网络安全工作水平,用互联网不断造福国家和人民,推动网络强国建设阔步前进!(来源:宣讲家网)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