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开发性金融支持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合作备忘录

北京市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开发性金融支持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合作备忘录

尹力殷勇与赵欢谭炯座谈

昨天(9月5日)上午,北京市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十四五”时期开发性金融支持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合作备忘录》。北京市委书记尹力,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与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欢,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谭炯座谈。

尹力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国家开发银行长期以来对首都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国开行是国家重要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也在服务实体经济、保障民生、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对北京给予大力支持,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尹力指出,当前,北京市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希望与国开行以此次签署合作备忘录为契机,进一步拓展合作深度和广度,共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形成更多生动实践。北京教育、科技、人才资源丰富,当前正积极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更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要深化银政合作,共同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北京作为“一核”,将进一步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希望国开行在核心区功能重组、城市更新和城市副中心建设等方面积极参与,提供更大金融支持,共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此次极端强降雨灾害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山区基础设施、防洪排涝设施建设亟待加强。希望国开行积极参与灾后恢复重建,在韧性城市、海绵城市、“平急两用”设施建设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共同提升首都安全发展水平。北京作为现代化大都市,希望与国开行在轨道交通、新基建、充电设施建设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领域深化合作,共同完善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体系。

尹力指出,北京将进一步强化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为国开行在京发展营造更加优质的环境。擦亮“北京服务”品牌,完善联络服务机制,为国开行提供全方位高水平的服务保障。也希望国开行在深化金融改革、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给予北京更多指导,帮助提高金融工作水平。

殷勇指出,国开行一直与北京市紧密协作,深度参与首都建设发展。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开行对接沟通,继续发挥金融对北京经济增长关键支撑作用,推动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共同推动金融发展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希望国开行加强资源和政策保障,为“三城一区”主平台建设和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高精尖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更大助力。共同推动首都规划建设发展,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城中村改造、乡村振兴等领域加强研究谋划。当前我们正全面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希望国开行积极对接参与各类项目融资。我们将一如既往做好对国开行履职的服务保障,全力营造优良发展环境。

赵欢对北京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国家开发银行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做好开发性金融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开发银行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探索开发性金融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新模式、新路径。开发银行将进一步深化政银企全面战略合作,积极支持北京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大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力度,倾力服务民生保障,为北京加快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作出开发性金融积极贡献。

座谈后,市委常委、副市长靳伟与谭炯共同签署《“十四五”时期开发性金融支持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合作备忘录》。

市政府秘书长穆鹏参加。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