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项共识”到“三项承诺” 以主题教育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行稳致远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侧记

从“三项共识”到“三项承诺” 以主题教育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行稳致远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侧记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历史研究院和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内容,以“三项共识”锤炼政治品格,以“三项承诺”净化科研环境,以重大学术工程为主要抓手,推动主题教育与以科研为中心的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全院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三项共识”明确立院根本

主题教育是一次锤炼政治品格的忠诚教育。中国社会科学院始终坚持把践行忠诚作为主题教育重中之重,旗帜鲜明提出“三项共识”:

——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这一根本性办院宗旨上达成共识。全院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最重要的是旗帜鲜明地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历史科学、考古工作等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奋发进取的力量,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建设好、发展好中国社会科学院。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行稳致远、赢得未来的根本政治前提。

——在“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天职”这一时代使命上达成共识。全院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以科研为中心工作的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必须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始终把服务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职责使命扛在肩上、举过头顶、放在心上,始终站在党和国家的角度思考问题、认识问题、判断问题,更好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庄严使命和时代责任,也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旗帜和灵魂”这一核心要求上达成共识。全院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贯通古今、融通中外,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既指导实践也引领理论,既塑造当下也开创未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以这一重要思想为旗帜和灵魂,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最显著的时代特征、最鲜明的理论品格,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前行最根本的保证。

主题教育期间,院党组始终坚持以严的标准和实的举措,将“三项共识”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贯穿于全院各项工作中,从制度、机构、经费、考核、督办等方面,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工作机制,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科研生产力和创新活力,全面提升理论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质效,将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和党员“第一身份”教育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党员干部更加坚定政治信仰、更加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提升政治能力,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之心、爱戴之情转化为开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新局面的务实行动和实际成效。

“三项承诺”维护殿堂尊严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院长、党组书记高翔多次强调,中国社会科学院必须是风清气正的学术殿堂,一切都要在阳光下运行,一切都要经得起组织的检验和群众的监督。要把制度建起来,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让文章与道义同在、学术与正气同存,确保学者有风骨、学术有品位、殿堂有尊严。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坚持刀刃向内,从自身严起,带头检视整改,以身作则净化科研环境。主题教育伊始,高翔代表院党组郑重作出“三项承诺”:党组成员非经组织特许,不参加学部委员评选、不参评职称,不在直接分管领域的期刊发表文章,个人署名成果不参加院内各类评奖。通过以上承诺,院党组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展现党组班子鲜明问题导向、强烈责任担当和务实工作作风,受到全院干部职工的广泛好评。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党组成员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针对查摆出来的13个方面突出问题,院党组制定31项整改措施,建立专门台账狠抓落实,同时推动院属单位对照梳理出292个问题、617项整改措施。此外,院党组还部署开展了中央巡视整改“回头看”,制定院党组巡视工作五年规划,与驻院纪检监察组召开专题会商会,召开全院警示教育大会,坚持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科研学术环境,以优良党风正学风、正院风,以干净、清爽的学风、院风支持党风。

“两大工程”做好“结合”文章

作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重要阵地、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奋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重大政治任务、理论任务和学术任务。中国社会科学院坚持将理论学习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以学促研、学研结合,努力做好“结合”文章。

2023年5月,院党组启动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工程,从推进重点项目、统筹平台资源、加大对外传播、完善组织领导等方面,加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力度,既注重整体性、系统性研究,也注重分领域、分专题研究。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察调研,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院党组迅速成立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研究阐释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实施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研究阐释工程,出台35项具体措施,发布研究选题指南,设立一批重大项目,努力推出一批具有理论高度、学理深度和学术厚度的精品成果,举全院之力、集全院之智研究好、阐释好、宣传好党的创新理论,自觉主动服务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大局。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工程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研究阐释工程两项重大工程为抓手,中国社会科学院将主题教育与以科研为中心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一体推进,更加积极有为地服务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成果及其文化形态,成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最大增量,努力为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