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全面加强军事治理的时代要求

准确把握全面加强军事治理的时代要求

引  言

全面加强军事治理是我们党治军理念和方式的一场深刻变革,是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要求,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我们要认清全面加强军事治理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全面加强军事治理的时代要求,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加大军事治理工作力度,以军事治理新加强助推强军事业新发展。

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体现了执政必执军、强国必强军的必然要求。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必须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把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贯彻到军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充分发挥党把方向谋大局的政治优势,确保军事治理始终朝着正确的战略方向推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强国强军时代要求,与时俱进创新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形成习近平强军思想。新时代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主席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全面加强军事治理要坚定不移地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以履行使命任务的新业绩书写强军兴军的新辉煌。

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和根本实现形式,是确保军魂永驻、长城永固的“定海神针”。全面加强军事治理,离不开领导核心把舵领航、凝心聚力、强力推进。只有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才能加强军事治理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加强各领域治理、全链路治理、各层级治理,加快提高现代军事治理能力,以高水平治理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

充分发挥党指挥枪的显著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确立为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进一步丰富和升华了党建军治军的根本原则和优势。在全面加强军事治理中充分发挥党指挥枪的显著优势,必须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要求融入和贯彻到军事力量运用、军事力量建设和军事管理的制度建设和实践当中去,使军队现代化建设和履行使命任务都能体现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的根本要求,确保人民军队有效履行使命,使军队的绝对忠诚体现在听党指挥、出色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上。

巩固拓展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

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巩固拓展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既是对改革强军伟大实践经验的凝练升华,也是对进一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战略部署。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巩固拓展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要以完善优化制度机制、抓好既定改革任务落实、创新军事人力资源管理为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对军事治理的科学认识,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优化制度机制。当前,在全面贯彻落实习主席提出的改革强军战略的背景下,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基本完成,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第三大战役”攻坚展开,这场决定我军未来的伟大变革正向全面胜利的目标迈出决定性步伐。全面加强军事治理,要充分运用军事治理理念、思路和方法,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进一步完善军事力量结构编成。加紧推进政策制度改革攻坚,体系优化军事政策制度,加强各领域治理、全链路治理、各层级治理,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的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军事治理效能。

聚焦胜战打赢,推动既定改革目标落实。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是军队根本职能的集中体现。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迅猛发展,我军建设正处在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历史实践证明,只有全面加强军事治理,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体系,才能始终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执行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增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动力活力,使军事治理的发展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使我国军事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军事治理效能。

创新军事人力资源管理,集聚人才和智力资源。人才是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赢得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主动的关键因素。全面加强军事治理是治军理念和方式的深刻变革,必须着眼于人、着力于人。创新军事人力资源管理,既是全面加强军事治理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军事治理水平的重要保证。全面加强军事治理,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更好发挥人才对强军事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统筹推进识才、聚才、育才、用才等各方面创新治理手段,把各类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强军事业中来,使我军人才建设水平与世界一流军队相适应。

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法治体系

依法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式,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要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就是要通过不断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形成系统完备、严密高效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军事法治实施体系、军事法治监督体系、军事法治保障体系,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各项法治规划任务,强化法治机制,推动战略能力加速生成。

深化军事立法工作。习主席强调,“要深化军事立法工作,打好政策制度改革攻坚战,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立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经过多年建设发展,我军已经构建起反映现代军事发展规律、体现人民军队性质和优良传统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国防和军队建设纳入法治轨道。但是,我军法规制度不健全不配套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立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还有待提高。全面加强军事治理,要求坚持立法先行,发挥军事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适应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体制新要求,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原则,深入开展立法调研和论证,统筹设计军事法规制度体系的框架结构和内容范畴,切实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和操作性。

强化法规制度实施工作。习主席指出,“要做好法规制度实施工作,落实联合作战法规制度,深化依法治训、按纲施训,强化我军建设规划计划刚性约束,严格依法加强部队管理。”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不严格执法,军事法规制度就会成为“橡皮泥”“稻草人”。全面加强军事治理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推动工作,法规制度的实施和执行是军事治理的关键环节,要明确军事法规执行责任和程序,细化完善各级各类人员的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和行为规范,强化制度刚性约束,着力增强法规制度执行力,提高法规制度的权威性和约束力,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法律制度威力有效转化为战斗力。

强化法规制度执行监督工作。依法治军,关键是依法治权,必须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近年来,我军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更加严密,全军官兵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进一步牢固树立,尊崇法治、厉行法治、维护法治的良好局面蔚然成风。全面加强军事治理,要求按照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原则区分和配置权力,强化军队纪检、巡视、审计、司法等专门监督的独立性权威性,畅通广大官兵参与监督的渠道,坚持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必追究,切实立起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行业部门廉政主管责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