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的智慧从哪里来

孙悟空的智慧从哪里来

读《西游记》,最羡慕孙悟空。且不说他七十二变铜头铁臂拘仙拢神本领大,只说他遇到困难,总能想出各种办法来克服,就让人佩服。孙悟空的智慧从哪里来?依我看来,是从调查研究中得来的。

孙悟空的调研很主动,取经路上但凡遇到山高水深、妖魔鬼怪,他就一马当先前去打探、摸清敌情。他很重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经常把六丁六甲四值功曹召集起来商议对策。他尤其重视向当地群众了解情况,到了那不熟悉的荒山州府,就会叫山神土地出来咨询问题。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这两条是调查研究的真谛,孙悟空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

调查和研究,是一个硬币的两个面。孙悟空重视“调查”,更重视“研究”,他能够深入分析各种因素之间的关联,谨慎选择策略,做到扬长避短。比如翠云山三调芭蕉扇,他得知罗刹女是“牛魔王之妻、红孩儿之母”,见面就只强调和牛魔王的兄弟之情,回避前番和红孩儿之间的过节。这些态度和方法,颇值得我们思考借鉴。

办公室想的都是问题,走出去看到的都是办法。孙悟空为学长生不老的本领,断然放弃花果山自由自在的“无量之福”,不惜冒生命危险泛舟江海,“串长城、游小县”,历经八九年,访了无数人,最后拜师成功,学到了无穷法力。我们搞调研也要有这个劲头,要肯走出机关、投身基层,敢于直面矛盾和困难,在实践中得历练求长进。

当然,调研不是目的,目的是透过现象深入把握事物的内在规律,进而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使之切实可行、行之有效。孙悟空就很善于通过调研迅速找到破解问题的途径。比如他善于通过蛛丝马迹查访对手出身,然后追根溯源借力打力,揪出背后的主人公来降服妖怪。他还很善于用试错法,金兜洞大战他分析地理,先试水、后用火,多措并举。他更善于利用资源,为除妖升天入地遍访高人,甚至跑到如来佛祖那里讨对策。改革攻坚不必拘于一格,孙悟空的所作所为,也能为我们提供很多启发。

孙悟空的调研求真务实,因此屡屡有奇效。相反,猪八戒的调研,有时就有些形式主义。路过平顶山,猪八戒去探路,躲在草丛里睡了一觉,回来就胡编乱造,说什么“石头山,石头洞,钉钉的铁叶门,入内有三层”,问门上钉子有多少,就说“老猪心忙记不清”。这样的调研,怎会有实际效果?所以说调研必须务实,不能跑到基层蜻蜓点水走过场,然后回到机关闭门造车编数据。

当前,中央已经印发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各地的调研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但调研切忌“调而不研”“研而不究”“究而不实”。要学孙悟空不要学猪八戒,真正运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法宝,掌握时代主动,取得工作实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