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的新战略新任务

牢牢把握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的新战略新任务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拥有人民满意的教师,高质量教师是高质量教育发展的中坚力量。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2022年4月,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指出,努力造就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中小学(含幼儿园、特殊教育)教师队伍,为加快实现基础教育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近日,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开展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的通知》,启动实施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鼓励支持地方探索深化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新思路和新举措,有利于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XxjpsgC007455_20230408_PEPFN0A001

人大附中分校举行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实践活动(新华社照片,北京,2023年4月8日)

深刻领会开展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的重要意义。

一是凸显“基础教育”在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发展教育是国家建设的重中之重,中国作为世界教育大国,教育体制改革和教育事业发展更是重中之重。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基础教育作为教育体系的根基,承担着立德树人的奠基任务,在国家教育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要想构建新时代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就必须筑牢“基础教育”这一根基。

二是有利于“加速度”构建幼有优育、学有优教的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开展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有利于以发展素质教育为立足点,落实大中小一体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缩短与 OECD 国家基础教育差距,切实谱写教育强国的时代新篇章;同时,也有利于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加快构建幼有优育、学有优教的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美好愿望。

XxjpsgC007326_20230908_PEPFN0A001

9月8日,在果洛藏族自治州职业技术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学生在实训课程上学习。新华社照片,果洛(青海)

牢牢把握开展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的战略方向和重点任务。

一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2022年4月,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要求,努力造就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中小学(含幼儿园、特殊教育)教师队伍,为加快实现基础教育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2022 年 10 月,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2023 年 5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这些为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动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方法和新的方向,需要各地各级教育部门深入落实。

二是鼓励支持地方探索深化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新思路和新举措。教师是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力量,肩负时代重任。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选择的上海市、山东省、青海省、福建省厦门市、湖南省常德市、黑龙江省黑河市嫩江市、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河南省商丘市永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荔浦市、重庆市云阳县10个试点地区,覆盖了东、中、西部不同区域,涵盖了省、自治区、直辖市等不同类型,包含了省级、地市级、区县级等不同级别行政区划,考虑了人口流入和流出不同地区情况,兼顾了不同教育发展水平,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典型性,便于形成试点经验并推广实施。同时,也为10个试点地区在为期三年时间内,系统谋划、探索提出符合地区具体情况、令人满意的深化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特色化思路和举措。

三是加快构建现代教师队伍治理体系,为建设教育强国提供有力支撑。教师队伍建设是一项艰巨繁重的系统工程,涉及广泛的治理范围、复杂的治理对象以及多元的治理主体,触及的利益关系越来越深,矛盾和阻力也越来越大。在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新时代背景下,迫切要求加快构建现代教师队伍治理体系。要加强党对教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强化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发挥,进一步健全教师工作领导机制,确保党牢牢掌握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权,保证教师队伍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领导,进一步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创新,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健全常态化教师思想政治学习机制,推进常态化教师思想政治学习;探索建立新入职、骨干教师、教学名师师德涵养新方式新体系,培育一批高水平师德涵养基地、教师教育实践基地;建立师德述职制度,完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监督问责,将师德师风作为教育系统巡视巡察和督查、检查的重要内容。

四是着眼于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的综合改革,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推动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教师队伍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此次试点重在推动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破解和综合改革“协同发展”,以避免局部的、碎片化的、不均衡的修修补补。要以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全链条协同创新为目标,以推进教师培养发展、综合管理、待遇保障等综合改革为着力点,推动各地创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系统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和高质量提升。要以教师主体需求为导向,探索深化教师培训精准改革,推动建立高校、教师发展机构、中小学校(幼儿园)多方联动协同创新的教师培训新机制。还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强化中小学幼儿园编制和人员管理。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持续达标联动机制,健全基于现有教师队伍规模、教师自然减员、学龄人口变化等情况的教师数量需求测算和补充机制。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和人员动态调整机制,解决城乡间、学校间、学段间师资配置不均衡问题。完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办法,逐步提高公办幼儿园在编教师占比。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加强中小学教师岗位管理,完善教师绩效工资管理办法,强化教师工资待遇保障等。推动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加快实现基础教育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助力实现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的跨越。

(作者系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