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多措并举让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担重任

【地评线】京彩好评:多措并举让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担重任

伴随着全球科技竞争的加剧,我国正站在科技创新的前沿。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明确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中挑大梁、当主角。奋进新征程,需要攀登更多的科技高峰、破解更多的发展难题,需要更多的青年科技人才,我们必须厚植科技人才成长沃土,构建多元化人才评价、奖励机制,让青年科技人才永不断档。

重点关注,让青年科技人才充满动力。青年科技人才队伍,肩负着科技强国新使命,是国家创新和科技发展的源头活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青年科技人才工作纳入战略性工作,充分发挥党委领导和把关作用,以严标准、高要求,密切关注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引育工作,把好人才“入口关”。以规范化完善交流机制,聚焦青年科技人才的年轻特点,为他们与本领域内的领军人才交流互动创造机会、提供舞台。建立健全党委包保青年科技人才制度,党委主要领导出面经常性、常态化地倾听青年科技人才的声音,遍访域内青年科技人才,思想上多交流、工作上多指点、生活里多关心,及时给予思想引导、心理关怀、生活纾困,帮助其成长成才。

多点发力,让青年科技人才充满干劲。培好育强青年科技人才是使其尽快进入角色、为科研工作贡献力量的关键。要对科技人才多支持、少干预,充分信任、大胆使用,建立产教融合协同培养体系,统筹解决人才与教育、科技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有效地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要针对青年科技人才擅长的领域,精准识才、精心辨才,提供关键岗位,为他们完成科研、推进项目、成就事业提供支持,最大限度把其专业素养、科研能力转化为科技成果产出的动力。在重大项目实践中,为他们创造参与重大课题、境外学习提升的机会,鼓励资深专家和青年科技人才“结对子”,共同筑牢科技人才成长的“新高地”。

健全保障,让青年科技人充满奔头。加大人才发展投入,提高人才投入效益,牢固树立“人才投入是效益最好的投入”理念,并舍得投入、大胆投入、有效投入,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人才投入机制,把培育青年科技人才“创新能力”所需的机器设备、活动组织、科研费用,作为重点投入经费保障到位。同时,落实好荣誉激励等措施,打破“均衡分配”“论资排辈”,不搞终身制、不贴“永久牌”,给予更多青年科技人才享有科技称号、奖励的机会。落实好青年科技人才的保障措施,帮助协调解决子女就学、配偶就业、安居住房、健康医疗等问题,让青年科技人才了却后顾之忧,更好地专心事业、专注研究。

迈向新征程的远征,我们要全面激活青年科技人才这一关键“变量”,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真正抢占科技创新的“制高点”,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好人才基础、提供人才支撑。(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胡晓岚 共青团安徽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兼职副书记、阜阳市颍东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主任; 储钰  阜阳市西站客运有限公司 )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