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读书学习提升中国式现代化领导能力

以读书学习提升中国式现代化领导能力

传统文化中,读书、修身、立德,不仅是立身之本,更是从政之基。领导干部的读书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读书学习的重要性,反复强调“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不断“劝学”“促学”,寄语领导干部要“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领导干部要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读书学习是提升领导能力的重要途径。

读书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

书籍是人类知识的载体,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离不开读书学习。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读书学习更是打开视野、提升领导能力的有效途径。1939年毛泽东在给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作总结时说过一段话:“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毛泽东一生嗜书如命,从他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名领导干部对读书学习的热爱,以及读书学习对一名领导干部的深刻影响。

领导干部读书学习,是担当职责使命的需要。读书的首要作用,是对生活和工作产生重要的借鉴、启发和指导作用。尤其是在领导岗位上,仅凭实践经验去决策是远远不够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现代领导活动与读书学习的密切关系,深刻认识领导干部的读书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养成读书学习的习惯,真正使读书学习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使一切有益的知识和文化入脑入心,沉淀在我们的血液里,融汇在我们的从政行为中”。每个领导干部无论职位高低,都在不同的岗位上担负各自的责任,汇集强大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努力。只有不断读书学习,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自己的理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

领导干部读书学习,对全社会具有示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在党内和社会上处于重要位置,具有强大的行为导向和风气引领作用。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广大基层干部看中高级领导干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读书、勤于读书,必然会激发干部、党员和群众读书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领导干部不仅要从提高自身素质和岗位职责,而且要从社会责任和示范需要来看待读书学习,既做读书的自觉实践者,又做学习型社会建设的积极倡导者、精心组织者、大力推动者,在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上带好头当表率,引导形成崇尚知识、热爱读书的良好风气,促进人文素质的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是领导干部读书的典范。他在2013年五四青年节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回忆说,“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拴到山峁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爱看书”“好学习”是习近平总书记留给陕北梁家河村乡亲们的印象之一。他们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带一箱子书下乡”,在煤油灯下看“砖头一样厚的书”,“有时吃饭也拿着书”。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坦言,“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并列举了多项读书的好处,“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

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带着责任、联系实际读书学习

读什么样的书,映照着一个人的人生意趣、精神境界、价值追求。领导干部读书学习,究竟应该读什么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我们有许多启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技、军事、外交等方面的知识,领导干部要结合工作需要来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各种文史知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也要学习,以学益智,以学修身”。

读书多多益善,但人的精力有限,因此需要有选择、有重点的读书。领导干部应当围绕提高思想水平、增强工作能力、提升精神境界,选择与工作关系密切、爱好兴趣相关的书来读。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际工作。读经典名著,从古今中外优秀书籍中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不断增强哲学思考和思辨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一般情况而言,领导干部普遍应当读下列三个方面的书。第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第二,做好领导工作必需的各种知识书籍。第三,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书籍”。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读书要“取法乎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不忘老祖宗”,读历史“注入清醒剂”,读专业“炼就金刚钻”,还要坚持社会实践“读好无字书”。领导干部要带着责任、联系实际去读书,明白作为新时代的领导干部读什么样的书才能算是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既要读经典、学原著,认真研读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业务书籍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也要读与工作业务相关的书籍,有针对性地学习行业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努力成为行家里手。

读书贵在坚持,贵在养成习惯

当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有的领导干部时常陷入手足无措的局面,出现本领恐慌。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力戒浮躁,多用一些时间静心读书、静心思考,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使自己任何时候才不枯、智不竭。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善读书,坚持阅读与思考的统一,要求领导干部“要带着问题读书,养成边读书边思考的习惯,在广泛阅读的基础上,联系实际,开动脑筋,对现实中的疑惑进行深入思考,力求把零散的东西变为系统的、孤立的东西变为相互联系的、粗浅的东西变为精深的、感性的东西变为理性的。要敢于拿起批判的武器,在思考中发现新的问题,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努力形成新的认识”。

针对一些领导干部以工作忙为借口不读书的情况,毛泽东指出,“共产党员不学习理论是不对的,有问题就要想法子解决,这才是共产党员的真精神。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工作太忙绝不是放松学习的理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和思考、学习和实践是相辅相成的,正所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你脑子里装着问题了,想解决问题了,想把问题解决好了,就会去学习,就会自觉去学习。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学习要善于挤时间。经常听有的同志说自己想学习,但‘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学习’。听上去好像有些道理,但这绝不是放松学习的理由。中央强调要转变工作作风,能不能多一点学习、多一点思考,少一点无谓的应酬、少一点形式主义的东西,这也是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内容”。

重要的事情总是有时间的,说没时间读书,多是因为没把读书看作是重要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读书是一个长期的需要付出辛劳的过程,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而应当先易后难、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水滴石穿”。读书贵在坚持,贵在养成习惯。当读书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成为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时,我们就不必刻意为读书寻找时间,而是时时都有读书时间。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领导干部要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发扬“挤”和“钻”的精神,争当奋进路上的开拓者、实践者、攀登者,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以读书学习提升中国式现代化领导能力,以过硬的本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作者系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