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彰显人民至上

中国式现代化彰显人民至上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取得的重大成果,人民至上贯穿中国式现代化的全过程,彰显着中国式现代化最为显著的人民性特质。近日,在全党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际,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编写了《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一书。该书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立足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中国与世界、普遍性与特殊性等视域,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以生动语言和平实文风对中国式现代化的17个重大问题进行了集中回答和系统阐释,不仅全面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和鲜明特色,而且也突出了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主线。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逻辑起点和价值支点。具体而言,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现代化以资本为中心、贫富两极分化的资本逻辑,始终坚持以人本逻辑为主导,蕴藏着深刻的人民性,这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在价值观层面区别于西方现代化最为核心的部分。可以说,人民性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属性,人民立场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底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五个方面全面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五个特征无一不彰显着鲜明的人民立场,凸显着现代化方向的人民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化道路最终能否走得通、行得稳,关键要看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现代化不仅要看纸面上的指标数据,更要看人民的幸福安康。”《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坚守中国式现代化的人民立场,创新呈现形式,通过图文并茂、视频音频等读者喜闻乐见的方式讲清讲透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项重大原则,让中国式现代化深入人心、深得民心。

“治国之道,爱民而已。”富裕是世界各国现代化追求的共同指向目标。不同于某些西方国家追求的少数人富裕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追求的现代化是“一个都不能少”的现代化。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发展目标,其中蕴含的人民性特质,有力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和优势。历史和现实表明,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才能确保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

马克思强调:“人们的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代表的正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其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初衷就是带领中国人民奔向共同富裕、创造美好生活。中国共产党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不懈在现代化进程中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既“连天线”又“接地气”,结合大量图表图片,用深刻的学理、道理和哲理讲清楚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和显著标志。

“天地之大,黎元为本。”人民群众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直接推动者,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受益者。中国式现代化的最终落脚点就体现在人的现代化程度上,是以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价值旨归和核心内容的新型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现代化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这是马克思主义追求的根本价值目标,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对西方现代化的根本性超越。当每个人都能够实现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并将自身的全部力量施展到发展本身时,就能从本源上促进现代化发展。作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重视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这是对现代化本质的真正复归。针对这一点,《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以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的表达方式,深入浅出、由表及里地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底蕴、现实基础和发展前景,尤其是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人民至上的独特价值观,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价值目标。

简言之,作为“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通俗理论读物的最新读本,《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秉承一贯的特点和风格,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怎么办”等角度系统而深入地剖析了中国式现代化所蕴含的一系列理论和现实问题,结构完整、内容翔实、观点鲜明、文风朴实,通俗易懂又引人入胜,在丰富和提升读者阅读体验的同时,能够帮助广大读者更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鲜明特色、历史进程和现实进路,进而更好把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

(作者:徐俊,系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扬州大学理论研究基地特聘研究员、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