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污染水处置,绝不是日本一家私事

核污染水处置,绝不是日本一家私事

12年前发生的福岛核事故已经造成严重灾难,向海洋释放了大量的放射性物质。12年后,日本政府无视国际社会的强烈质疑和反对,单方面强行启动福岛核事故污染水排海,给当地民众乃至世界人民造成二次伤害。日本政府这种无视国际公共利益的极端自私和不负责任之举,正在遭受全世界负责任政府和人民的坚决抵制,同时也遭到日本国内一些有识之士的强烈谴责。

日本启动核污染水排海行为,实际上是在向地球生命共同体进行挑战,这个挑战已经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和强烈反对。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各国的共同责任。”纵观人类文明特别是近代以来工业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我们就会看到,人类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加速了对自然资源的攫取,带来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人与自然的深层次矛盾日益显现。世界各国亟需齐心协力、同舟共济,秉持对人类文明接续发展、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地球生命共同体。

日本启动核污染水排海行为,实际上是在向地球生命共同体进行挑战。核污染水处置具有跨国影响,绝不是日本一家私事。日本核污水排海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质疑,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都表达了担忧,呼吁日本政府慎重考虑并采取其他处理方式。中国政府强烈关注日本的排放计划,要求日本进行充分透明的信息公开,确保排放不会对中国的海洋环境和食品造成安全威胁。韩国最大在野党强烈反对日本的排放计划,提出了多项严格的要求,包括要求日本提供详细的废水处理计划和相关信息。俄罗斯政府对废水排放问题表示担忧,要求日本充分考虑周边国家的意见,同时强调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要求国际社会共同监测排放影响。多国已宣布禁止从福岛及周边地区进口部分农产品和水产品,或对日本加强进口食品的检测和监测。日本国内经济也深受其害,据媒体报道,排放一天后,日本鲍鱼降价30%、金枪鱼降价24%。日方这一举动无视他国公共利益和自身利益,公然向全世界转嫁核污染风险,公然触及自然生态的边界和底线,极其自私自利,极其不负责任。这种行为,理应被全人类所唾弃、所抵制、所谴责。

这是2021年1月8日拍摄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和核污水储水罐。新华社/共同社

这是2021年1月8日拍摄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和核污水储水罐。新华社/共同社

在应对这场地球生命共同体挑战中,中国的反应充分表明,中国已成为国际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维护者、贡献者、引领者。

一直以来,中国都是以负责任大国的形象积极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加强应对气候变化、海洋污染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国际合作,认真履行国际公约;同时,加强南南合作以及同周边国家的合作,共同打造绿色“一带一路”,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环境治理能力。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国际格局中,中国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主动承担了同国情、发展阶段和能力相适应的环境治理义务,努力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态度是真诚的,成效是显著的。

恩格斯说:“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日本启动核污染水排海行为后,中国政府及时表态,指出日方所作所为是将风险转嫁给全世界,将伤痛延续给人类的子孙后代,成为生态环境破坏者和全球海洋污染者,侵犯各国人民健康权、发展权和环境权,违背自身道义责任和国际法义务。日方将核污染水一排了之,同时也将自己置于国际被告席,必将长期受到国际社会谴责。中国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敦促日本政府纠正错误决定,立即停止核污染水排海,以真诚态度同有关国家和利益攸关方善意沟通,以负责任方式处置核污染水,避免对全球海洋环境、对世界各国人民的健康福祉造成不可预测的破坏和危害。中国政府的反应,体现了对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坚决而坚定的态度,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

世界各国政府和有识之士必须携起手来,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共同努力解决全球范围内的核污染问题和生态文明问题。

人为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没有先例,也没有公认的处置标准。长期以来,围绕福岛核事故对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影响的争论一直存在。数据显示,福岛核事故以来,日本患癌人数逐年上升,渔业捕捞量逐年下降。现在,日本政府决定将核污染水排海,其正当性、合法性、安全性何在,更是引起了世界各地的广泛质疑。目前,已有多个国家和地区呼吁国际社会要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共同参与、共同研究可行的解决方案。

2021年4月13日,抗议者在日本东京的首相官邸外反对福岛核污水排入大海。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2021年4月13日,抗议者在日本东京的首相官邸外反对福岛核污水排入大海。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尽管国际社会对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表示广泛担忧和强烈批评,但是目前并没有足够的国际法律框架或合法权威来强制阻止这一决定。世界各国对此事件的反应也是复杂而多样,特别是各国政府的态度,远比民间机构的反应保守得多,显然其中掺杂了不少政治因素和经济利益的考量。一些国家的政府选择保持沉默或谨慎表态,还有一些国家特别是一些发展中国家政府,可能正在被国内尚未解决的各种生态问题所困扰,焦头烂额之际,缺乏对日本行为的足够的关注。然而,“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乃天下人之天下也”,太平洋更不是一家的内海,而是环太平洋各个国家和地区共同赖以生存的美好家园。世界各国特别是环太平洋地区国家和地区,都应该避免短视,应该对此次日本核污染水海问题表示强烈关切。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应该有更宽广的视野和更长远的谋划,进一步加强合作,对个别国家破坏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的行为,研究更多法律工具和工作机制,同时对核能发展和环境保护问题进行更广泛的讨论和合作,更加有力有效地解决全球范围内的核污染问题。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日本核污染水排海事件再次表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是世界各国面临的严峻考验和共同责任。各国政府和全世界人民应该团结起来,共筑生态文明之基,共走绿色发展之路,共同为守护人类美好家园而不懈努力。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