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以人民为中心,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理响中国】以人民为中心,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鲜明提出网信工作的使命任务,明确“十个坚持”重要原则,并对网信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网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引领新时代新征程网信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一、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是新时代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遵循、重要方式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实践的重大历史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的制胜之道。在互联网时代,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做好群众工作的环境、形势、要求都在发生变化,党和政府的工作方法和途径也要与时俱进,但群众路线这个看家本领永远不能丢。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积极适应公众获取信息渠道的变化,牢牢把握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群众的制高点,把互联网作为同群众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作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重要途径,在深入了解群众意愿中改进工作。“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有利于各级领导干部充分认识网络无界性、多元性、虚拟性、开放性等特性,并在此基础上提升自己的群众工作能力,对创新新时代党的群众工作具有现实意义。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认真采纳建设性意见,才能确保我们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7月18日,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现场。新华社记者林善传摄

7月18日,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现场。新华社记者林善传摄

二、重视网络关注网络了解网络将“生命线”延续至网络将“政治优势”延伸扩展于虚拟空间

做好群众工作应该立足于客观的现实环境,而现实环境始终是发展和变化的,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不同的时期都有其鲜明的时代特征,都面临新的时代课题和时代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当前,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网络空间已不仅仅是亿万网民交流信息的重要平台,“数字化生存”已成为当下人们生活的真实写照。网络问政、网络参政议政、网络监督等通过网络寻求利益表达和权利主张成为新时代政治实践的新样态,成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面对互联网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态势,一些领导干部思想观点跟不上,网络素养跟不上,仍然习惯于传统的上对下单方向、直线式、面对面沟通的工作模式,不能适应通过互联网去倾听民意、“键对键”交流互动的工作模式,甚至将网上舆论视为“洪水猛兽”,或束手无策,或手足失措,或简单粗暴,或畏惧躲闪。面对信息化社会的新特点与群众工作的新特征,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适应网络化社会带来的改变,积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重视网络关注网络了解网络,将“生命线”延续至网络,将“政治优势”延伸扩展于虚拟空间。

、建立健全和完善网络平台多重工作机制和评价监督体系释放“合力”与“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群众路线,就要真正让人民来评判我们的工作。”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在网络虚拟空间开展的一项创新性活动,我们党在现实世界开展群众工作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要在现实与虚拟交融的复杂环境中贯彻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把握网络信息时代和网络空间的特性,不断强化对网络传播规律、网络空间治理规律和新时代治国理政规律的认识,不断回应网络信息技术所构造的新时空条件对党的群众路线的新要求。要重视网络平台体系建设和联动。拓宽网上群众工作渠道,使其成为政声民意同频共振的互动平台、服务网民群众的崭新窗口,在重要政策、重大决定出台前后,开辟专门的网上民意渠道,通过“网上信箱”“热线电话”“线上接访”等方式,方便群众及时反映问题、表达诉求。要健全舆情研判机制和分级机制。及时了解事件动态,全面把握网络舆情走势,做到有理、有利、有节的引导和处置,变被动的事后处理为事前的防范和风险化解,降低冲突和失序爆发的可能性,尽可能将风险处理机制的末端前移,对群众诉求和舆情处置要形成闭合机制。要重视建立健全网络智慧政务服务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安全、公共秩序、公共产品服务,让网络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平台建设要以群众为“中心”,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要建立健全网络群众监督评价标准机制。合理设置评价标准,将日常群众监督评价的要素与网络监督特性相结合,做到量化、细化、具体化,切实让群众来评判我们工作的质量,真正保障网民群众的评价权,保障人民群众评价的主体地位。

在位于湖北省武汉市的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拍摄的“5G+工业互联网成果展”现场(2021年11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伍志尊 摄

在位于湖北省武汉市的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拍摄的“5G+工业互联网成果展”现场(2021年11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伍志尊 摄

、练就过硬本领不断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网络群众工作的执行力和治理

面对不断发展的网络政治空间和网络空间技术,习近平总书记曾对领导干部提出四点要求,“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做好群众工作,提高为人民服务本领,首先要重视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互联网与大数据已经成为新时代网上群众工作中引领创新、塑造优势的先导力量。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实践创新,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转变观念,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情况,面对新时代网上群众工作的机遇与挑战,要解放思想,革新观念,到群众中去,放下身段,虚心向群众学习,在实践中练就过硬的本领。不断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网上群众工作执行力和治理能力,要善于运用数据链分析、数学建模、虚拟仿真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充分运用网络技术全面、及时、准确的辅助决策,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依据;要重视运用信息化技术与现实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插上信息化翅膀,从而把互联网信息化技术这一最大变量变成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网上群众路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新时代的重要体现。我们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坚持、发展和完善党的网上群众路线,从群众中寻找力量,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