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大意义

人民论坛网: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大意义

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同时,网络空间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对国家安全产生了威胁,网络空间战略博弈态势加剧,西方的零和思维在网络领域的表现日益凸显。在这一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并强调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各国应该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助力。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组成部分,为中国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指明了方向。从长远来看,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具前瞻性、综合性、针对性,既确定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又提出了通过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达到目标的具体路径。

顺应新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发展潮流。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基于互联网的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深度学习等前沿技术正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世界经济发展正以网络信息技术为核心依托加速转型,中国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借助信息技术的东风,以网络信息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以网络技术新动能推动数字经济新发展。同时,必须加大信息技术研发投入,坚持推动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更深层次的融合,积极推进传统产业科技化、智能化发展,由此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与创新水平,拓展经济增长空间。

世界各国意识到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稳定运行的前提条件,因而都将网络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各国在网络空间中的竞争,直接关系到国家的政治、文化和思想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谁轻视互联网,谁就会被时代所抛弃。”利用互联网的互联互通性、汇聚性等特性及其强大的功能,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今时代必须研究的重要课题。必须系统科学地认识互联网信息传播的规律,把握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的确定性与不确定性,提升互联网治理的质量与水平。

解决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的重点难点问题。互联网领域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互联网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改变了消费模式,带来了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多维度推动生产力发展,并深刻改变了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文化生态。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其用户覆盖面越来越广,深刻改变了信息交流的方式,为差异化意见的传播提供了平台,极大地推动了不同文化、不同价值观的互相碰撞,为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发展提供了更为便捷的载体。正是由于网络空间中各类思想的频繁碰撞,意识形态领域的许多新问题也由此而生,网络平台为诸多错误思潮的滋生提供了温床,而意识形态工作是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网络空间是亿万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氛围良好、规范有序符合广大人民的利益。值得强调的是,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它依然在法律的约束范围内。“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积极弘扬网络安全主旋律、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是掌握互联网战场主动权的重要内容,应深化网络舆论斗争,严密防范境内外网络攻击渗透行为。针对潜在风险,我们要全面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安全防控能力。

为实现有效的网络空间国际治理指明了方向。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我们需要充分认识到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顺应时势,统一规划、部署、推广和实施。“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做到协调一致、齐头并进,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努力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面对这种多维度的网络安全挑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置身事外。各国必须群策群力,共同应对跨领域公共问题,寻求共同治理的方式,取得互利共赢的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对当前互联网安全发展的深度总结,也从长远视角剖析了互联网发展的整体趋势,为网络空间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

作者:夏立平,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导,中国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同济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