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优秀文化 促进交流合作”

“传承优秀文化 促进交流合作”

——2023北京文化论坛大幕开启

9月14日至15日,2023北京文化论坛在北京举办。北京文化论坛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北京市委宣传部承办,北京市东城区委、东城区人民政府协办。论坛以“传承·创新·互鉴”为永久主题,以“传承优秀文化 促进交流合作”为年度主题。

在中央高度重视和各部门共同努力下,2023北京文化论坛升格为国家级、国际性论坛。本届论坛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强国建设战略部署为主旨,打造文化建设成果的展示平台、文化建设经验的交流平台、文化创新发展的合作平台、文明交流互鉴的传播平台。

开幕式暨主论坛今天上午举办,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加强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论述,加深对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凝聚推动不同国家文明交流合作的共识;发布环节将推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2022年度十件大事”等重要成果;受邀嘉宾将围绕文化高质量发展、文化精品的永恒魅力、城市文化软实力、文化文明多样性、文化传承与可持续发展等话题进行发言。

9月15日,“文化遗产:系统保护与活态传承”“科技赋能:发展机遇与风险应对”“以文化人:文艺价值与社会生活”“文旅融合:以文塑旅与以旅彰文”“文明互鉴:相互尊重与合作发展”5个平行论坛将同时展开探讨。论坛将邀请中央和各地宣传文化单位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作家、艺术家和行业领军人物,以及国际政要和文化领域国际机构负责人等600多名中外嘉宾出席。

论坛举办之际,丰富的配套活动同时展开。今晚,文艺晚会将在首钢大跳台上演。此外,“大戏看北京”2023展演季、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十月文学月、“我与地坛”北京书市等有序举办,活跃市民生活,营造文化氛围。

“大戏看北京”2023展演季

大小剧场携手献艺

线上线下同期上演

共设大剧场展演、小剧场展演、精品演出进高校、“北京国际电影节”秋季展映、戏剧沙龙、云剧场6大单元

日前,“大戏看北京”2023展演季在天桥艺术中心正式开启。本届展演季以“文艺展新姿 精品献人民”为主题,共设大剧场展演、小剧场展演、精品演出进高校、“北京国际电影节”秋季展映、戏剧沙龙、云剧场6大单元。大剧场展演是展演季的主体单元,原创话剧《西去东来》、舞剧《五星出东方》、原创音乐剧《觉醒年代》等30部精品剧目将在京演出,演出单位来自中央、北京和多个省区市的文艺院团以及民营演出机构、国外演出团体,剧目涵盖话剧、舞剧、歌剧、音乐剧、戏曲、音乐会等多种艺术门类;小剧场展演单元将着重展示北京丰富的演出业态,繁星戏剧村、小柯剧场、鼓楼西剧场等各类新空间、新剧场呈现出戏剧“新玩法”;展演季还遴选了北京曲剧《茶馆》等10部精彩剧目走进北大、清华、人大、北舞等高等院校,让年轻学子与高品质剧目亲密接触……在线下演出进行的同时,50部经典作品还在互联网平台“云剧场”专区线上展映。

第十一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

数百万人参与消费

嘉年华乐享大联动

举办书香京城、演艺京城、酷玩京城、文创京城、艺术京城、娱游京城6大板块共209项活动

第十一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也已启动。今年7月至10月,消费季举办书香京城、演艺京城、酷玩京城、文创京城、艺术京城、娱游京城6大板块共209项活动。截至目前,已完成各类文化消费活动约9.9万场,线下参与人次约387万,线上点击量约1665万人次,累计消费人次约238万,消费金额约23亿元。9月15日至17日在隆福寺举办的京彩文化消费嘉年华是消费季重磅主题活动。嘉年华将邀请近200家文化品牌,集文创销售、手作体验、非遗互动、动漫游戏、潮流运动、直播逛集于一体,并举办10余场小型演出。今年,惠民文化消费季联动2023北京文化消费促进行动,积极发挥4500万元政府财政惠民补助资金撬动作用,引导市场主体加大文化惠民力度,至今已通过折扣、满减、买赠等方式,实现惠民金额约1.3亿元,预期到消费季结束时将实现不低于2亿元惠民金额,带动不低于100亿元的文化消费。

第八届十月文学月

名家对话市民读者

共话共读文学好书

开展“北京文学论坛”“名家读经典”“十月作家走西城”“经典阅读进社区”等系列活动

今年,第八届十月文学月打破往届每年10月举办的惯例,将开幕式时间提前至9月初,在“文学润泽心灵 阅读丰富生活”主题下,连日来,“北京文学论坛”“名家读经典”“十月作家走西城”“经典阅读进社区”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大众阅读活动联动北京“16+1”区,王蒙、李敬泽、莫言、阿来、邱华栋等70多位作家、评论家及市民读者通过线上线下共读好书、共话文学,为北京文化论坛预热了一抹厚重浓郁的文学底色。本届十月文学月将举办至10月中旬,国庆假期,丰富多彩的大众活动将面向广大市民、读者展开,进一步延伸北京文化论坛的社会影响。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